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諶貽琴:高質量抓好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2020年12月24日09:4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高質量抓好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 李薛霏)12月23日,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諶貽琴出席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時俱進深化“五個體系”建設,高質量抓好全省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李炳軍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藍紹敏,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副省長譚炯通報了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實施情況。

諶貽琴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採取超常規舉措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全面完成192萬人搬遷任務。搬遷群眾一步跨千年、同步達小康,深切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發自內心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政治效果巨大、經濟效果顯著、社會效果良好、生態效果突出。這場世人矚目、波瀾壯闊的大搬遷,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具體實踐,是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偉大工程的一個典范,是貴州人民在脫貧攻堅史上創造的一個奇跡。奇跡的創造,歸功於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歸功於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的精心組織實施,歸功於廣大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廣大黨員干部在易地扶貧搬遷戰場沖鋒陷陣、接續奉獻,搬遷群眾識大體、顧大局,主動克服困難,積極配合搬遷,在黨委政府幫助下依靠勤勞雙手建設新家園、創造新生活。這些成績和效果的取得,來之不易、彪炳史冊,值得大書特書、永遠銘記。

諶貽琴強調,搬遷入住只是第一步,后續工作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進一步深化對后續扶持工作重要性、艱巨性、長期性的認識,進一步抓緊抓實抓細重點任務,以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為支撐,做好與鄉村振興的銜接,高質量推進后續扶持工作,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一要持續抓牢就業這個緊迫任務,千方百計穩住現有就業崗位,多措並舉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因人因崗強化就業培訓,通過更高質量就業不斷提高搬遷群眾收入水平。二要持續抓牢發展縣域經濟這個根本途徑,做大做強現有產業、進一步盤活存量,抓緊抓好招商引資、進一步做大增量,用足用好遷出遷入地資源、進一步提高開發質量,以縣域經濟發展壯大帶動搬遷群眾增收致富。三要持續抓牢公共服務這個現實問題,進一步強化教育、健康、社會保障及綜合服務,更好滿足搬遷群眾需求。四要持續抓牢社區穩定這個基本前提,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法治保障”作用、“自治強基”作用,加快提升安置點社區治理能力。五要持續抓牢社會融入這個最終目標,堅持合起來建設管理,促進安置點開放融合,幫助搬遷群眾更好適應新環境。

諶貽琴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后續扶持工作的組織領導,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各級黨政“一把手”特別是縣(市、區)委書記必須像當初抓搬遷一樣,把后續扶持工作擺在突出位置,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對遷入地的情況要了如指掌、高度敏感,對搬遷群眾的訴求要認真傾聽、深入研究,對遷入地發生的問題要快速反應、及時解決。要抓好力量統籌,強化資金保障,嚴格督促檢查,更好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李炳軍在主持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把易地扶貧搬遷工作重心全部轉到后續扶持上來,持續深化“五個體系”建設,高質量落實就業幫扶、縣域經濟發展、社會融入等重點任務,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要樹牢“一盤棋”意識,形成工作合力,確保政策不鬆勁、力量不減弱、工作不斷檔,堅決奪取易地扶貧搬遷的最終勝利。

會上播放了“十三五”全省易地扶貧搬遷視頻短片。

各市(州)、縣(市、區)黨委、政府和省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省屬高等院校、中央在黔有關單位、省管國有企業及“1+8”重點開放平台、省級經濟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孟植良、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