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全面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2020年12月24日09:25    來源:安徽新聞網

原標題: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全面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總結2020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全面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 強化科技戰略支撐,堅持“四個面向”,規劃和啟動安徽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建設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 王弘毅)12月23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0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1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李國英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李錦斌指出,今年是安徽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沖擊,加之汛情嚴峻考驗,我省經濟實力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防汛救災取得重大勝利,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重點領域改革實現新突破,對外開放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在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中央放心、百姓滿意、可以載入安徽發展史冊的優異答卷。經過5年奮斗,安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這些成績的取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方位落地轉化的結果,也凝結著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的心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獻。

李錦斌強調,回顧“十三五”特別是今年以來的經濟工作,形成一些重要認識和體會: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必須堅持把發展基點放在科技創新上,緊緊扭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必須堅持主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斷提升經濟發展水平、塑造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

李錦斌指出,安徽已進入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的新發展階段,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發展,既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又要應對挑戰、趨利避害,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化解挑戰的高招,扎扎實實辦好安徽的事,奮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李錦斌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屆十一次、十二次全會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科學精准落實宏觀政策,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強化科技戰略支撐、加強創新體系和能力建設,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強化“兩個堅持”、實現“兩個更大”,全面開啟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李錦斌指出,要把准吃透黨中央宏觀政策,扎實做好明年各項重點工作。一要以“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為先導,規劃和啟動安徽科技創新攻堅力量體系建設,貫徹落實國家基礎研究十年行動方案,擴容升級科技創新“攻堅”計劃,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體系化支撐﹔建強國家實驗室、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濱湖科學城、合蕪蚌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構建體系化框架﹔創建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創新聯合體和科技大市場,加強體系化力量,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二要以“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為基礎,實施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扎實推進“個十百千”工程,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世界級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壯大數字經濟規模,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三要以“堅持擴大內需戰略”為基點,聚焦“兩新一重”、用好“專項債券”、深化“集中開工”擴投資,挖掘消費潛力,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四要以“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為動力,深化“放管服”、國資國企、民營經濟、財稅金融、要素市場化配置等改革,加快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開發園區、世界制造業大會等各類開放平台建設,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五要以“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為保障糧食安全的要害,堅決扛穩糧食安全責任,大力發展現代農業,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和農村改革,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六要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為牽引,全力推動五個“區塊鏈接”,優化升級“一圈五區”發展布局,加快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高位建設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共同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七要以“碳達峰、碳中和”為引領,打造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級版,統籌推進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淮河(安徽)生態經濟帶、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環巢湖生態示范區和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建設,培育發展綠色能源和綠色產業,積極倡導綠色生活,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八要以“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為標志,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統籌做好就業、教育、衛生健康、社會保障等各項工作,實施中等收入群體倍增工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要以“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為突破,落實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風險“1+9+N”方案體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安徽。時值歲末年初,要做到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大民生保障和市場保供力度,深入開展走基層送溫暖,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李錦斌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重視從講政治的高度做經濟工作。要增強政治意識,切實提高政治能力,堅定扛起政治責任,持續優化政治生態。要提高專業化能力,強化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要調動積極因素,各級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切實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

李國英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及省委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創造性地抓好落實,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要堅持穩中求進,精准實施宏觀政策,深入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決以政策的精准穩定實施來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不斷鞏固和擴大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勢頭。要緊扣主題主線,搶抓重要戰略機遇期,充分發揮綜合優勢,著力在強化“兩個堅持”中培育新動能、在實現“兩個更大”上取得新突破,奮力在高質量發展的賽道上跑出新成績。要強化底線思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

李國英強調,要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市場主體發展,落實好助企紓困政策,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要強化科技戰略支撐,增強科技創新策源地功能,扎實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完善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平台和機制,加快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要著力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加快培育一批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四基”產品,聚焦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鍛長板,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進一步壯大數字經濟。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以改善民生為導向,多措並舉促消費,精准有效擴投資,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要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中國(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深化“放管服”等重點改革,實施更高水平對外開放。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加快現代農業發展,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加強長三角協同創新產業體系建設,深化重點領域合作共建,統籌推動“一圈五區”協調發展。要深入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協同推進減污降碳,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要全力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提高教育、衛生等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扎實做好社會穩定和安全工作,持續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省轄市市委書記、市長,各縣(市、區)委書記或縣(市、區)長,省直各單位、各大學、省屬各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合肥、蕪湖、蚌埠片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孟植良、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