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堅持系統觀念 統籌謀劃推進 強化擔當實干努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到實處

2020年12月23日10:0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堅持系統觀念 統籌謀劃推進 強化擔當實干努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到實處

本報訊 (記者劉勇)12月22日,省委書記劉奇主持召開省委務虛會。他強調,明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省處在爬坡過坎、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謀劃推進,強化擔當實干,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到實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

易煉紅等省委常委出席並發言,姚增科出席。

發言中,省委常委緊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緊扣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特別是做好明年工作,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立足全局、緊密聯系分管領域工作,開門見山,落細落實,既講思路和方向,又談對策和辦法,進一步碰撞思想、堅定信心、凝聚共識。

劉奇就堅持系統觀念、統籌謀劃推進明年及“十四五”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

——要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隻有站位全局、胸懷大局,才能准確把握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把本地本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既深刻認識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又深刻認識我國發展的機遇挑戰,緊密聯系江西發展實際,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把困難估計得更足一些,把措施謀劃得更實一些,勇於開頂風船,善於化危為機,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要統籌好發展的速度和質量。高質量是時代發展的鮮明主題,跨越式是江西發展的必然要求,必須堅定不移實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又要提高發展的質量效益,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扭住轉方式、調結構、促升級這個中心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總量質量雙提升、速度效益相協調,奮力邁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步伐。

——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堅持兩手抓、兩手硬。要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相結合,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要全力以赴抓好經濟發展,聚焦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推進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深化改革開放,推動全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要統籌好新型城鎮化與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區域良性互動、城鄉協調發展是現代化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要大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努力提升城市建設與治理水平,深入實施“一圈引領、兩軸驅動、三區協同”區域發展戰略,切實增強區域發展動力活力。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重中之重,統籌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深入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和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建設美麗宜居家園。

——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和目的,安全是發展的條件和保障。要堅持底線思維,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以發展促安全、以安全保發展。要堅決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風險,堅決維護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要統籌好高質量發展和高質量黨建。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始終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全省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平,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孟植良、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