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持底線思維 強化風險意識 持續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2月22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底線思維 強化風險意識 持續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吳韜)12月20日下午,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聽取11個設區市、雄安新區和定州市、辛集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省委書記、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東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許勤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在雄安新區分會場參加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對下一步工作作具體部署。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當前,國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我國一些地區也相繼出現輸入病例或引發的本土關聯病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臨很大挑戰。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寧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力,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會議提出八點要求。一要進一步持續用力抓好疫情防控,全面推進聯防聯控和群防群治。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加強出入境人員和活動疫情防控,強化出入境人員檢測和全過程管理,堅決嚴把疫情輸入關口。狠抓疫情防控責任落實,層層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強化部門職能責任和地方屬地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廣泛發動群眾,引導群眾加強自我防護,提高全社會疫情防控意識。二要進一步嚴守“三道防線”,及時精准跟進流調溯源和應急處置。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對經由我省進入北京的車輛、人員、物品等依法依規嚴格檢測,全面落實排查溯源、流調監測、隔離診治、應急處置“四位一體”措施,以扎實工作和實際成效拱衛首都安全。三要進一步突出重點場所和重點區域,壓實責任嚴防嚴控。持續加強全省黨政群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農村、社區、景區、商場、賓館、飯店、養老機構等重點區域和場所的防控工作,堅決做到口罩不摘、消毒不斷、核酸檢測和發熱檢測不停。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深入謀劃做好“雙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止發生聚集性疫情、流感及其他傳染性疾病。四要進一步從嚴管控冷鏈和冷鏈食品,做到無縫銜接、全程追蹤溯源。嚴格進口冷鏈食品管理,以市縣為單位全面排查、全面監管、全面消殺,嚴厲打擊走私犯罪活動,防止“人”“物”交叉感染。強化與其他省市間的協同配合,建立健全相關問題的發現、通報、溯源機制,有力有效防范進口冷鏈食品輸入風險。五要進一步做好疫苗接種工作和嚴格落實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場所,確保科學檢測全覆蓋。積極穩妥推進疫苗接種,對接種人群建檔立卡、跟蹤監測、及時回訪,確保安全萬無一失。持續加強各地定點醫院、發熱門診、隔離場所建設,全面提升核酸檢測能力。六要進一步做好防疫物資藥品生產儲備,強化醫護人員隊伍建設。完善應對突發疫情工作預案,有針對性地加強口罩、隔離衣、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和防疫藥品生產儲備,用心用情關愛廣大醫護人員,為他們創造良好工作條件。七要進一步堅持每日調度機制,科學高效指揮調度。充分發揮各級疫情防控指揮平台作用,健全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態化防控機制,確保指揮體系精准高效運行。八要進一步加強常態化值班值守,及時據實報告重要信息。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規范和完善重大信息報告制度,堅決防止遲報、漏報、誤報、瞞報,確保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有效處置。

會議強調,要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以赴實現“三個圓滿收官”。要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各項目標,細化分解任務、厘清工作職責,以責任落實倒逼工作落實,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河北貢獻。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設分會場。省領導焦彥龍、董仚生、邢國輝、高志立、張古江、周仲明、劉凱、夏延軍、時清霜、葛海蛟在主會場或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孟植良、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