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理論輕騎兵”向青年傳播好黨的聲音

團中央直屬機關舉辦“十號樓講師團·理論輕騎兵”年輕干部理論宣講比賽

2020年12月21日11: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理論輕騎兵”向青年傳播好黨的聲音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金卓)近日,團中央直屬機關舉辦“10號樓講師團·理論輕騎兵”年輕干部理論宣講比賽決賽。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賀軍科、書記處書記徐曉出席活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魏增勃出席活動並作點評指導。

比賽現場氣氛熱烈,10位選手圍繞以青年化語言宣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以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行兩輪次角逐。選手們努力用青年喜愛的表達方式把黨的創新理論講清楚、講明白,現場佳句頻出、掌聲不斷。

宣傳部吳笛獲得此次宣講比賽一等獎。她在宣講中展示了當下中國的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表達了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的美好展望與堅定自信,並鼓勵青年朋友抓住“十四五”規劃的寶貴機遇,闖出一片精彩天地。

國際部林瀟認為,“十四五”規劃關系到每一個奮斗中的普通人,可以讓百姓更好地共享新時代的發展成果,是規劃“以人民為中心”的具體體現。同時鼓勵青年朋友擔起傳播傳統文化和價值信仰的使命,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讀懂中國。

發展部張帥結合個人經歷分享了學習習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的感悟,介紹了共青團組織動員廣大青年投身脫貧攻堅戰的青春實踐。

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的李國毫從香港法治建設的問題出發,結合具體事例,闡述了立足國情和實際,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理論邏輯和現實意義。同時回顧中國互聯網發展歷程,闡述“十四五”規劃的相關內容,與青年朋友們一道展望互聯網帶來的發展機遇。

辦公廳的王佳寧結合自身學習體會,帶領大家感悟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領袖情懷,並圍繞“十四五”規劃,結合創新與國家、社會、青年的關系,號召青年朋友們共同努力讓創新發展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中央團校的陳鵬飛結合具體事例,感慨生活在平安中國的感動與幸福,並以“理想信念‘拍了拍’你”為題,旁征博引,闡述理想信念的重要意義,號召大家以理想為方向,以信念為力量,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統戰部的杜曉晴以余村的巨大發展變化為例生動闡釋了“兩山”理念的時代意義和世界價值,倡導廣大青年保護地球家園、建設美麗世界。並結合雲帆建言“十四五”規劃的故事,鼓勵大家爭做有志氣、有才氣、有銳氣、有骨氣的新時代青年。

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的劉岩以高質量發展為切入點,緊密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青年的時代特點和現實壓力,介紹了青年發展規劃助力青年發展的一系列舉措,解讀了“十四五”規劃中涉及青年發展的諸多政策紅利,為青年高質量發展提供路徑和政策指引。

維護青少年權益部的許一葦為大家講解了構建新發展格局“要不要”和“能不能”的問題,並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與青年”這一主題,與大家分享扶貧工作經歷,號召廣大青年為鞏固脫貧成果、實現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

青年志願者行動指導中心的蓋奕潔結合自身的志願者經歷,分享“十四五”規劃中關於精神文明建設的相關內容。同時通過3個場景闡述了“儀式感”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作用,提醒大家要始終懷有敬畏之心,傳承好、發展好“文化家底”,增強文化自信。

為了衡量選手理論水平,比賽邀請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等單位的相關專家擔任評委。同時,為了最大程度體現青年視角,比賽還專門從大學生、機關青年、企業青年、專職團干部和新興青年5類群體中邀請25位青年擔任評委,青年評委評分最高的選手獲得“最受青年喜愛獎”。為了體現比賽的實戰性和針對性,參賽選手在第一輪宣講結束之后,隨機在5類青年群體中抽取一類作為主要宣講對象,在第二輪宣講中模擬場景進行宣講。

據了解,此次宣講比賽是在直屬機關黨員干部圍繞“向青年講清楚黨的創新理論”這一政治任務,結合密切聯系青年機制開展理論宣講的大背景下舉辦的,得到團中央直屬機關年輕干部、團員青年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在初賽中,機關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共有48名選手報名參賽,10名選手憑借深厚的理論知識、豐富的宣講方法、入腦入心的宣傳效果脫穎而出,進入決賽。

決賽現場還同時表彰了“學用新思想、筆談千字文”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主題征文活動一等獎的10名同志,鼓勵年輕干部爭做能寫的“學習小能手”和能講的“理論輕騎兵”。部分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代表、團中央直屬機關100余名年輕干部現場觀看比賽。

(責編:孟植良、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