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沈曉明: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 以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 精心謀劃開展明年經濟工作 

2020年12月20日13:2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時強調 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 以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 精心謀劃開展明年經濟工作

本報海口12月19日訊(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12月19日,省委書記沈曉明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以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圍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精心謀劃開展好明年經濟工作,以優異的成績向建黨100周年獻禮。

會議原原本本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克強總理對明年經濟工作的具體部署及總結講話。會議指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思想深邃,既是對經濟形勢怎麼看的認識論,又是對經濟工作怎麼干的方法論,是指引我們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深入領會、准確把握。要深入領會、准確把握我國“十三五”時期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嚴峻挑戰和重大困難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不凡成績,深入領會、准確把握在嚴峻形勢下做好經濟工作的“五個根本”規律性認識,深入領會、准確把握中央對明年經濟形勢的重大判斷,深入領會、准確把握中央對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要部署,結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12號文件、《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省委七屆九次全會的工作部署,吃透政策、堅定信心、搶抓機遇,全力以赴抓好明年經濟工作,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落實落細,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強調,明年是建黨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自由貿易港的關鍵之年,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至關重要。抓好我省明年經濟工作的總綱和主題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引領,以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為重點。需要把握的主要原則是,既重視開局,也重視基礎,通過具體化、項目化的方式推動政策落地,增強各界信心,確保開局有新氣象、新面貌,同時著眼自貿港建設全局和全程,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既重視規模,更重視質量,堅持不懈調結構、轉方式、促平衡、提品質、增效益,確保經濟高質量發展﹔既重視開放,也重視改革,不但要積極爭取中央政策支持進一步擴大開放,也要刀刃向內,向自我革命要紅利,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高效聯動﹔既加強省級統籌,又發揮市縣積極性,增強推動自貿港建設的整體合力﹔既重視經濟發展,又注重社會事業發展,把改善民生作為百姓獲得自貿港建設紅利的主要渠道﹔既重視經濟發展,更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牢記習總書記忠告,確保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既重視發展,也重視安全,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做到“放得開”也“管得住”。

會議要求,要抓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為明年經濟社會健康平穩發展筑牢基礎。特別是要小心又小心、重視又重視、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按照“能減則減、能縮則縮、能轉則轉”的原則,全面梳理元旦、春節期間各項活動,並做好相應疫情防控預案﹔堅持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壓實“四方責任”,嚴格“四早”要求,認真研究部署歲末年初人員集中進出島的應對措施,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現職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宋晨、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