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我幾乎已踏遍村裡每一寸土地”

從女大學生到首都鄉村振興協理員

2020年12月17日14:2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從女大學生到首都鄉村振興協理員

2019年和2020年聘用的鄉村振興協理員中,受聘女大學生比例分別為54.1%和61.8%。比例逐年上升的背后,能參與鄉村振興、建設自己的家鄉對女大學生而言最具吸引力。

“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大四時就有了扎根農村、服務農民、為自己家鄉做貢獻的想法。”自畢業季開始,北京城市學院表演(空中乘務)專業的郭子璇開始經常“光顧”北京市昌平區政府官網,“想對自己的家鄉有更深刻的了解,同時看看是不是能找到一份可以圓夢的工作”。2019年5月,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消息,將招聘高校畢業生到農村擔任鄉村振興協理員,從事支農工作。天天“蹲守”的郭子璇“沒有錯過這次寶貴的機會”,她立刻報了名,並如願回到出生地北京市昌平區投身支農工作。

今年9月,北京市再次啟動2020年鄉村振興協理員招聘工作,並於前不久圓滿完成任務。據北京市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大中專畢業生就業處巫嫕副處長介紹,2019年和2020年聘用的鄉村振興協理員分別是292人和432人,其中2019年受聘女大學生為158人,佔總人數的54.1%,2020年受聘女大學生為267人,佔比61.8%。在報名過程中,女生也明顯多於男生。比例逐年上升的背后,能參與鄉村振興、建設自己的家鄉對女大學生而言最具吸引力。

用“腳力”催動家鄉新發展

“招聘鄉村振興協理員一是為了擴寬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鼓勵大學生到基層就業,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強化基層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巫嫕告訴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鄉村振興協理員的招聘對象為北京生源應屆畢業生,並提出“同等條件下,中共黨員、回原籍、涉農或信息化專業畢業生優先”,這些做法的目的就是“希望畢業生們回到家鄉能夠扎根下來,踏實在農村基層施展自己的才華,為鄉村振興做貢獻”。

今年23歲的郭子璇是土生土長的北京昌平人。去年7月,她來到離家不遠的昌平區陽坊鎮史家橋村工作,一年多來不斷參與到新農村建設、拆違治亂、疫情防控、村內信訪等多項工作中。

鄉村振興協理員的工作職責是:協助加強農村黨建,發展特色產業,建設美麗鄉村,提升治理水平,服務和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而在郭子璇看來,鄉村振興協理員這個崗位就是“可以扎根農村、服務農民、發展農業,為農民解難事兒、辦實事兒”。

即便從小生長於此,在服務鄉親的過程中,郭子璇還是遇到了不少挑戰。

最大的挑戰要數新農村拆除違建工作。“有些村民意識不到位,雖然前期做了很多宣傳工作,但還是有不少村民來反映:為什麼拆他們家的車庫、外接棚等。”對此,郭子璇隻有“不斷向村民們解釋相關政策,認真聽取他們的訴求,分析他們的實際困難”。為了表達對村民群眾的尊重,她“每拆一個地兒就跑一家,當面進行疏導工作”,往往一天就得跑個五六家。

就是在這樣的“辛苦腳力”中,她總結出自己的工作心得:“做基層工作一定要讓群眾感受到你的誠意。”

今年24歲的周夢凡畢業於北京物資學院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去年7月,家住房山區長溝鎮六甲房村的她也來到離家十多公裡遠的韓村河鎮西營村任鄉村振興協理員。

剛到村時,周夢凡的挑戰在於“適應從學生到基層工作者的身份轉變”。

為了盡快熟悉同事和日常工作,便於工作開展,到崗第一周裡,“每天早上一到村裡,就把各個屋子都串一遍,打個招呼,看看大家在做什麼,要是有打電話、復印的活兒,我就主動承擔下來”。

慢慢地,大家開始叫她小周,“我知道這預示著我們關系近了”。

再到后來,“大家叫我小丫頭、周子,這種親切的稱呼越來越多”,她欣喜的明白,自己已經融入西營村這個大家庭了。

特別是疫情防控期間,周夢凡深切體會到農村工作的巨大強度。從穿軍大衣到長袖再到短袖,從冬天下大雪到村口桃花開,從全村“地毯式”入戶排查行動,採集流動人口和返京人員的各種信息到復工復產、翻蓋房子……她一天也沒休息過。

現在,她仍會每天和兩位女同事騎著自行車穿梭在村裡的大街小巷,村裡的大爺大媽、哥哥姐姐都認識這個忙碌的姑娘,村書記張清全還親切地稱三人為“西營村女子自行車小分隊”。

全情投入工作后,曾經精心修剪、染燙的頭發,如今被一根普通的塑料皮筋隨便扎在腦后,運動鞋面上也總蒙著一層土。“我幾乎已經踏過西營村的每一寸土地”,聽得出,周夢凡很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

為鄉村振興帶去新思想、新方法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大學畢業生到村工作優勢明顯,很被看好。

“對北京來說,特別是在互聯網經濟、數字經濟這樣的發展大背景下,農村電子商務已成為農村經濟轉型的重要引擎”,巫嫕介紹,隨著越來越多農村涉足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直播帶貨等領域,對接受新鮮事物能力更強的大學生們來說,更有利於他們盡情施展才華,用自己的所學把所在地的地方產業特點和自身優勢發揮出來。

郭子璇在工作中發現,在村參加工作的人員普遍年齡較大。村干部們曾告訴她,“村裡非常需要年輕人帶來一些新思想、新方法”,並鼓勵她“大學生到基層工作一定要發揮年輕人的優勢,用豐富的知識儲備,用更多的方式、最快的速度、最優的選擇去完成各項任務,通過自己充足的體力和精力,努力拼搏、加強學習,去提升農民的技巧、改變農民的意識,幫助農民增加收入”。這樣沉甸甸的期許和鼓勵,讓她們倍感動力。

2019年,畢業於北京聯合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平谷姑娘楊玉嬌剛到東高村鎮上崗時,正好趕上平谷區出台種植業設施升級改造獎勵政策。

“主要以種植業尤其是設施農業大棚為主導產業的崔家庄村,借著這個機遇率先實施大棚升級改造工程,著力打造規模化、標准化農業園區。” 楊玉嬌不僅參與到項目中,從政策宣傳到材料申報、從方案設計到項目實施、從日常巡查到最后的驗收,她有幸見証了整個園區“舊貌換新顏,百姓笑開顏”。

此次升級改造,除了園區外觀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帶來經濟效益的提升,說到這,一直話不多的楊玉嬌滔滔不絕起來:“改造后棚內夜間溫度較改前提升5攝氏度,2019年農戶首次嘗試播種水果西紅柿並取得成功,市場價格高達15元/斤﹔桃樹、蔬菜相比往年能提前20天上市,預計每畝增收3000元∼5000元,農戶收益有了顯著提升。”這些經歷,讓她真正體會到作為一名大學生、能幫農民們切實獲得收益的喜悅與成就。

扎根家鄉共發展

為了能留住這些有能力、有理想的大學生們,記者了解到《北京市鄉村振興協理員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為他們制定了完善的培養計劃和較為豐厚的待遇政策。

如鄉村振興協理員與鄉鎮簽訂勞動合同,合同期為5年。服務期滿后則鼓勵支農畢業生繼續扎根農村基層。任滿1個合同期、在村表現優秀的,可根據雙方意願,按規定程序續聘。將表現優秀的鄉村振興協理員納入村級后備人才隊伍,支持參選村“兩委”班子成員。當選村“兩委”班子成員的,可將合同期延長至村“兩委”任期屆滿。擔任村“兩委”正職且表現特別優秀的,可納入鄉鎮后備人才隊伍。

同時,鄉村振興協理員還可獲得多渠道差異化流動發展支持。如定向考錄公務員﹔鄉村振興協理員工作所在基層的事業單位有崗位空缺的,可直接聘用,並不再約定試用期﹔考研加分等。

記者注意到,《管理辦法》中還要求,各級黨組織要積極推薦綜合素質好、議事能力強的鄉村振興協理員,作為各級黨代會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團代會、婦代會代表人選,暢通鄉村振興協理員參與決策的渠道。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我願意努力去嘗試。”作為支農工作者中的女性,楊玉嬌跟記者分享了自己的工作體會。“在農業發展方面,女性更細膩、心靈手巧,很多農業生產如育種、種植、採摘、分揀等技術能手都是女性﹔在工作交流方面,女性也會更柔和、更有耐心,是團隊相處很好的調和劑,特別是在村‘兩委’中,婦聯干部在調解家庭矛盾、村民矛盾、帶動婦女發展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工作中,為努力提升自己,楊玉嬌經常參加婦聯組織的電商培訓、種植技術培訓等活動。她說:“如果真有幸成為婦代會代表參與決策,就意味著身上多了一份責任和擔當,將會更嚴格要求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和思想覺悟。”

在家鄉扎下根來,與家鄉共同發展,不僅是楊玉嬌的理想,也是鄉村振興協理員們共同的執著。

“我生長在農村,工作在農村,以后也想建設在農村,真正做到扎根基層,為農民辦實事兒、辦好事兒,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為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郭子璇對家鄉最深情的告白。(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周韻曦)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