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講故事:文化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

2020年12月17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創新,不僅是湖南裝備制造的硬核力量,也給當地文創產業帶來澎湃活力。

  美麗的瀏陽河蜿蜒流淌,在長沙市區畫出了個大大的“V”字。這裡坐落著一個充滿現代氣息的文創基地——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

  立足於“科創+文創”,園區成立不到3年,文創企業已超過3000家,去年總產值超過340億元。9月17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考察調研。

  運用4K技術修復的老電影《開國大典》,已在新聞節目中啟用的人工智能手語播報,能讓用戶快速上手制作節目的5G智慧電台……園區負責人向總書記一一介紹特色文創產品。

  走進銀河酷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青春的氣息扑面而來。

  “總書記,這是十八洞村的紅心獼猴桃,現在全網已經預售了10萬單,可以為果農每人增加2000多元的收入。這是袁隆平大米、湘西臘肉,袁隆平大米配湘西臘肉,筷子一拿、三碗不夠。”

  在一個名為“向美好出發”的網絡帶貨直播間,帶貨主播一番風趣的介紹,引來一片笑聲。

  習近平總書記對大家說:“文化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在‘十四五’規劃中,要重視這項產業。”

  離開園區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產業既有意識形態屬性,又有市場屬性,但意識形態屬性是本質屬性。剛才我看到你們牆上挂著一幅字‘導向金不換’,也可以引用來說明這樣一個道理。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確導向,堅持守正創新,確保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摘自《堅守人民情懷,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習近平在湖南考察並主持召開基層代表座談會紀實》(人民日報2020年9月21日第1版)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