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2020年12月15日11:03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12月14日,全區基層治理經驗交流會在銀川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善體系、嚴格依法、改善服務,全面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韻聲部署工作。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上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重大戰略部署,強調要把基層治理切實抓好,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加強基層社會治理,特別是在視察寧夏時要求著眼規范和完善基層治理體系、增強基層治理能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這為我們做好新發展階段基層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

陳潤兒指出,要突出重點,完善基層治理體系。聚焦鄉村、社區、宗教、校園、企業、社團6個重點領域,堅持系統觀念,健全治理體系,做到統籌兼顧、一體推進。要注重構建嚴密的組織體系,抓住黨的基層組織建設這個“根”與“魂”,擴大覆蓋范圍、優化組織設置、堅持示范帶動,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引領作用。要注重構建清晰的權責體系,完善清單式責任分解、常態化責任落實、全過程責任考評機制,加快職能部門簡政放權,選准事項讓權力“放得下”、上下聯動讓職能“接得住”、強化監督讓事項“管得好”。要注重構建有力的保障體系,確保力量配備到位、政策落實到位、經費投入到位。要嚴格依法,提高基層治理能力。要優化法治供給,填補空白漏洞,維護法治統一,堅持法隨時變,更好發揮法治在基層治理中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要提高法治能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素養、弘揚法治精神,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基層治理工作、校准基層治理實踐、破解基層治理難題。要營造法治氛圍,深入開展全民普法工作,加強法律法規宣傳闡釋,引導社會自覺踐行法治。

陳潤兒強調,要改善服務,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堅持從服務入手抓治理、靠服務優化促治理,在服務中實現治理、在治理中體現服務。要在提高服務精准性上下功夫,突出需求導向、靶向發力,深化公共服務供給側改革,增強服務的適配性、靈活性、協調性,不斷適應和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在提高服務智能化上下功夫,強化信息意識,注重科技支撐,以科技手段推動服務模式、方式、形式變革。要在提高服務滿意度上下功夫,建好服務平台、優化服務流程、激活服務主體,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多層次、專業化的優質服務。

咸輝在小結時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入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領會精神實質,精准把握核心要義,切實踐行實踐要求,堅決扛起抓好基層治理、打牢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責任。要落實工作措施,緊盯目標任務,強化推進舉措,解決突出問題,積極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潛、力量下沉,促進基層治理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形成強大合力,嚴格落實屬地主體責任,認真落實部門主管責任,切實落實基層單位直接責任,引導社會各界和廣大干部群眾積極投身到基層治理各個環節,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奠定更加堅實的社會基礎。

張韻聲總結了基層治理工作的成績和經驗,對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他指出,要創新完善鄉村治理、走好鄉村善治之路,創新完善社區治理、建設社區居民幸福家園,創新完善宗教治理、確保宗教領域和順穩定,創新完善校園治理、堅決守好校園這片淨土,創新完善企業治理、促進企業守法誠信經營,創新完善社團治理、切實保障社團健康發展,為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和2035年基本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設主會場,各市、縣(區)設分會場,銀川市、石嘴山市和興慶區、金鳳區、沙坡頭區、同心縣、涇源縣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分管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區直有關部門(單位)、中央駐寧有關單位、高等院校、大型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和有關市、縣(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會場會議。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