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沈曉明:解放思想 敢闖敢試 大膽創新 以思想破冰引領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2020年12月15日10: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解放思想 敢闖敢試 大膽創新 以思想破冰引領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本報海口12月14日訊(記者況昌勛 李磊 特約記者王江順)12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海口召開“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專題調研現場會。省委書記沈曉明出席活動並講話,強調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重要論述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奮力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馮飛講話,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出席,省委副書記李軍主持會議。

與會代表先后到省社保服務中心、省大數據管理局考察觀摩,聽取社保關系轉移“一次申請、全程代辦”、社會保障卡一卡通用、“碼上辦事”綜合平台、增值稅發票申領“白名單”免檢用票即時辦結、公共資源交易紅黑名單再分類監管等制度集成創新案例成果介紹。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海口市、洋浦經濟開發區、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省發改委、海口海關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作交流發言。

沈曉明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系統闡述了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重要性、長期性和艱巨性,為我們解放思想再深入、敢闖敢試再出發、改革創新增動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為什麼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目標是什麼、解放思想的原則是什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注重實效,把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有機統一起來,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堅決避免無用創新和“盆景式”創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沈曉明指出,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多年的發展歷程表明,什麼時候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發展就又好又快﹔什麼時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規,發展就遲滯緩慢。解放思想是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前提,敢闖敢試、大膽創新是解放思想的結果,沒有思想的解放,就不會有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勇氣,解放思想的程度決定著工作的力度、改革創新的深度、發展的速度。當前,海南肩負著黨中央賦予的新的歷史使命,處於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鍵階段,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隻有用好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這一“法寶”,我們才能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蹚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正確道路,才能探索出欠發達省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才能盡快在逆全球化的背景下擴大對外開放、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才能研究謀劃好封關運作后進一步密切與超大規模國內市場聯動發展的機制辦法,才能在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更好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才能讓本地群眾更快更多更好地在自貿港建設中有獲得感,才能在“一線放開”后更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有效防范化解風險。

沈曉明強調,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以來,我們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取得了一系列改革創新成果。當前更要以思想破冰引領改革突圍,敢闖敢試、蹄疾步穩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自由貿易港建設。就怎樣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他指出,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堅決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和生態保護紅線﹔必須認真學習、運用經濟規律,總結有益經驗,合理安排工作節奏,讓推動發展更從容、更科學、更有章法﹔必須以開放的心態,學習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必須加快推進制度集成創新,調動市縣基層積極性,形成全省上下比學趕超的氛圍﹔必須發揮好市場“看不見的手”和政府“看得見的手”作用,凡是市場和社會能解決的,政府要放權到位、支持到位、服務到位,凡是市場不能有效解決的,政府要及時主動“補位”﹔必須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人民群眾創造力。

沈曉明指出,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關鍵在黨,關鍵在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關鍵在營造鼓勵創新、寬容失誤的氛圍。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推動制度集成創新的強大合力。要認識到凡是改革,都有失敗的風險,改革探索不能“隻許成功不許失敗”。要落實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公職人員容錯糾錯辦法(試行)》,明確為誰容錯糾錯、哪些情況可以容錯、哪些情況應該糾錯、怎樣容錯糾錯,用制度為真正的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

馮飛在講話中指出,要充分領會此次會議的重要意義,切實認識到改革創新的重要性,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實踐層面,做到知行合一,在全省形成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大膽創新的新熱潮。要客觀正視解放思想中面臨的各種障礙,從改革人事制度、完善容錯機制、加強學習培訓等方面出招,破除“不想、不敢、不會”三大障礙。要探索研究對改革創新進行全鏈條管理,堅持發現問題、借鑒學習、聚焦制度集成創新、加強試點、寬容失誤、及時評估總結推廣,使每項創新活動都做到力求實效、結合實際、廣泛參與、寬容失誤、形成氛圍,為蹄疾步穩推進自貿港建設提供創新活力。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主持日常工作的負責人、省政府班子成員、法檢“兩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各市縣黨委主要負責人和11個重點園區管理機構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