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袁家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

2020年12月15日10:4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 努力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

  本報杭州12月14日訊 (記者 劉樂平) 14日下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中央以及省委關於法治建設的決策部署,對2021年及今后一個時期的法治浙江建設進行謀劃部署。

  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陳金彪、朱國賢、黃建發、王昌榮、梁黎明、趙光君、王雙全、劉小濤、孫景淼、修長智、李佔國、賈宇出席。會上,省委依法治省辦負責人作了情況匯報。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法治浙江建設規劃(2021—2025年)等文件。

  袁家軍指出,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必須深刻認識其理論貢獻、歷史貢獻、實踐貢獻,深刻認識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的科學思想體系,深刻認識浙江是習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萌發地和法治中國建設重要實踐地,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浙江有責任、也有條件勇當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排頭兵。我們要以更高的政治覺悟、更強的責任擔當、更大的信心決心,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與時俱進深化法治化改革,努力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奮力打造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優越性的“重要窗口”。

  袁家軍充分肯定這些年來法治浙江建設取得的重大階段性成果,強調面對新階段新形勢,必須與時俱進深化法治化改革,在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提升法治建設質量和效益、建設群眾滿意的法治社會、展示社會主義法治優越性上爭當示范,到2035年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成與省域治理現代化、高水平整體智治體系相適應的法治浙江,建成法治中國示范區。

  袁家軍強調,要找准新發展階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不斷將“利民為本、法治為基、整體智治、高效協同”的理念貫徹落實到法治浙江建設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從群眾需求出發、用群眾感受驗証,加快形成一批有辨識度有影響力的標志性成果,推進法治浙江建設迭代升級、提質增效。要加快打造黨建引領的法治環境,加快以數字化牽引法治建設,加快推進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快構建規范高效司法監督體系,加快推進社會治理法治化,加快構建依法治網體系,加快完善風險閉環依法管控體系。

  袁家軍強調,深化法治化改革是一項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重大改革,全省各地各部門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和整體推進。要找到黨委領導法治建設的著力點,強化法治建設人才力量保障,健全法治化改革專班工作機制,不斷形成整體推進法治化改革的強大合力。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