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王正譜

2020年12月15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黨的建設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高校黨的建設的方向性、根本性問題。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加強高校黨的建設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近年來,四川省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以黨建引領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把准政治方向,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師生頭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所要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高校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必須把准政治方向,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師生頭腦。一是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高校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的首要任務,通過高校黨委中心組、書記讀書班、黨員干部集中培訓等方式,深入宣講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引導高校黨員師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建立省委領導班子成員聯系高校、高校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基層單位和院系黨組織書記、黨員班主任、輔導員駐點值班制度,定期深入學校、院系、班級、宿舍、課堂,深入細致地做好師生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領廣大師生員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三是堅持把理論武裝與課程建設相結合,以“課程思政”和“思政課程”推進“三全育人”,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明確政治要求,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根本在於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我們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融入辦學治校全過程,牢牢把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一是強化黨對高校的政治領導,先后出台《四川省堅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辦法》《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的意見》《高校黨委工作運行規則(試行)》,不斷開創高校黨的建設新局面。二是突出政治標准選干部配班子,把好干部標准落到實處,把高校干部隊伍納入全省干部培養總體規劃,擴大選任視野,積極推行部屬高校、省屬高校和高職高專之間的干部統籌選配,注重選拔政治素質好、科研能力強、學術水平高、管理經驗豐富的年輕干部進入領導班子。三是充分發揮院系黨組織政治把關作用,緊盯教師、教材和學術活動三個重點,全面落實院系黨組織在教師思想政治、師德師風方面的一票否決權。

  增強政治功能,系統推進高校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堅持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關鍵在於高校各級黨組織。我們堅持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眼組織覆蓋、作用發揮,不斷提升高校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一是健全完善黨組織設置,適應高校管理模式、辦學形式、教學科研實際的新變化,積極探索在新型教學機構、創新創業俱樂部(或孵化園)、重大項目組、課題組和學生公寓、社團組織建立黨組織,做到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二是突出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導向,深入推進師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新時代高校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堅持實踐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主題黨日等與高校教學科研和師生思想、學習、工作實際結合起來。三是狠抓帶頭人隊伍建設,把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作為院系領導班子后備力量建設的重要內容,建立校院兩級領導班子黨員成員聯系培養制度,注重從青年黨員學術骨干中發現好苗子。

  強化政治擔當,為經濟社會發展廣聚天下英才。高校既是培養人才的高地,也是各類高層次人才聚集的重鎮。我們持續加大人才引進培育力度,大力推進省校戰略合作,組織實施重大人才項目,通過舉辦“海科會”、知名高校四川活動周等, 大力引進和培養各類優秀人才特別是國際國內學科領軍人才,推動形成“引進培養一個人才、帶動建設一個團隊、發展興起一個學科”的鏈式反應。一是全面優化人才使用體制機制,著力擴大高校用人自主權,在崗位和編制管理、職稱評聘、薪酬分配、經費使用等方面加大探索。二是抓緊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軍民協同創新平台、青年科學家工作室,為各類人才發揮作用提供舞台。三是積極營造拴心留人良好環境,下大力氣優化待遇留人、服務留人、事業留人政策舉措,健全落實科研成果轉化、知識產權歸屬、利益分配等機制,讓高校人才積極投身地方發展,建功立業新時代。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5日 09 版)

(責編:孟植良、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