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全力保障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高鐵站如期開通運營

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撐

2020年12月14日09:05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12月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雄安新區調研檢查。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力做好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高鐵站開通運營前的各項保障工作,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提供有力交通支撐。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同軍,省委副書記,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參加活動。

京雄城際鐵路是北京至雄安新區的重要鐵路交通干線,經過廣大建設者晝夜奮戰,目前已經具備開通條件,雄安高鐵站也已同步完工,正在進行最后的收尾工作。王東峰、許勤、王同軍冒著嚴寒,進入雄安高鐵站,看望慰問建設者,詳細聽取工作匯報,實地察看候車廳、車站廣場、配套基礎設施、公共交通服務等情況。看到一座高水平鐵路樞紐站點拔地而起,站房內部功能完備、高效現代,站房外部各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基本到位,大家深感振奮。王東峰向廣大建設者表示衷心感謝、致以崇高敬意,叮囑大家在嚴寒天氣科學作業,一手抓工程進度,一手抓質量安全,確保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高鐵站如期高質量開通運營。

在隨后舉行的現場辦公會上,雄安新區和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同志介紹了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各項工程進展情況,並就做精做細開通運營前的各項准備工作進行溝通交流。

王東峰指出,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是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對於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雄安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具有重要意義,舉國上下關心,全球為之矚目。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和相關部委對此高度重視、全力推進,省直有關部門和雄安新區分工負責、協調聯動,廣大建設者凝心聚力、頑強拼搏,匯聚起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經過兩年的努力奮戰,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即將開通運營,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程中具有標志性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國速度、雄安質量。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的規劃建設,呈現出規劃科學、設計一流、施工嚴把質量、協作務實高效的鮮明特點,值得我們共同認真總結經驗,不斷拓展成果。

王東峰強調,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精心細致做好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開通運營前的各項准備工作。一要堅持站城一體,確保京雄城際鐵路與雄安高鐵站如期投用。統籌推進確保開通各項服務保障工作,積極配合鐵路調試運營,強化站內站外協調聯動,健全基礎配套設施,完善公共交通及配套服務,清理站內外施工設施和建筑工地,構建信息化網絡系統,統一標識標志、謀劃志願服務,加強宣傳引導,強化安全保障,做好開通前各項准備,努力打造展示雄安形象的標志性工程。二要堅持科學有效管理,充分利用站內商業設施服務群眾。按照鐵總主導、政府協調、市場化運作的原則,完善站內商業設施功能,充分發揮示范效應和輻射帶動作用。三要堅持人民至上,全力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和服務環境。精心編制綠化規劃,明春繼續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綠化美化,全面提升站房周邊生態環境質量。堅持一流服務標准,嚴格服務管理和考核,為廣大旅客提供高水平高質量的服務。四要堅持科學防控疫情,有力有效保障旅客安全。加強站內站外協調聯動,嚴格落實旅客自動體溫檢測、站內消毒通風等措施,統一建設核酸檢測場所,確保安全萬無一失。五要堅持統籌協調,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和建設指揮部要屬地負責、強化調度,省直有關部門要靠前服務、大力支持,地方和鐵路方面要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為確保京雄城際鐵路和雄安高鐵站如期開通運營作出更大貢獻。

調研檢查期間,王東峰、許勤還來到雄東片區安置房及配套設施項目建設現場,實地察看工程進展。王東峰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推進安置區建設,同步推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創新施工方式,保障冬季施工質量安全,確保搬遷群眾如期回遷。

13日下午,王東峰主持召開省委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聽取重點工作匯報,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重點任務。

省領導袁桐利、高志立、丁繡峰,省政府秘書長朱浩文參加活動。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