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促進婦女兒童和家庭更好發展 團結引領廣大婦女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巾幗力量

2020年12月14日08:39    來源:中國婦女報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12月9日至11日,全國婦聯連續召開三個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座談會,分別就促進婦女兒童全面發展、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進行研討座談。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主持座談會,強調要不斷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引向深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引領服務聯系,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貢獻巾幗力量。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介紹全國婦聯學習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的情況。

  座談會上,全國婦聯團體會員負責人,在京部分常委、執委,所屬學會研究會負責人以及家庭教育、法律等領域專家學者積極發言,就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自身優勢,團結動員所聯系婦女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談體會講做法提建議。大家一致認為,要把學習領會五中全會精神轉化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進一步引導廣大婦女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價值、贏得出彩人生﹔更加關注家庭領域實際需求和問題,加強研究,總結經驗,為新時代家庭建設貢獻智慧﹔緊密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為維護和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發揮更大作用,讓婦女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沈躍躍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謀劃“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重要部署,切實把廣大婦女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深刻認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做到“兩個維護”極端重要,自覺從夯實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高度,更好促進婦女發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為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鞏固陣地、凝聚人心﹔深刻認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心系婦女、植根婦女、服務婦女,推動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在發展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靠發展改善婦女兒童民生,把廣大婦女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聽黨話、跟黨走。

  沈躍躍要求,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立足本職崗位,奮斗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貢獻,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要聚焦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引導廣大女職工、女企業家、女科技工作者等各行各業婦女在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中勇擔重任,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力量。要聚焦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配合做好“六穩”“六保”,加強分級分類技能培訓、發展婦女優勢產業,支持“婦”字號企業和基地融入產業鏈供應鏈,促進婦女創業就業。要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合力建設一支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女農民隊伍,在鄉村治理中用好婦女力量、發揮婦女作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沈躍躍要求,圍繞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推動新時代婦聯家庭工作實現新發展。要堅持目標導向,在培育新時代家庭觀上下功夫,精准服務養老育幼等需求,為促進家庭與經濟社會協同發展提供政策支持、力量支撐和指導服務。要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深化家庭教育支持服務上下功夫,探索多樣化、系統性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務,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助力培養時代新人。要堅持常態化和實效性,在傳承好家風上下功夫,促進移風易俗、社風文明,推進健康行動、綠色發展。要堅持強基層、重基礎,聯合有關部門、聯系社會組織、聯動各級婦聯推動工作在基層落實、在家庭生根。要堅持黨建引領,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沈躍躍要求,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推動解決婦女兒童維權服務重點難點問題,依法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要堅持源頭參與,推動完善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的法律體系,推動建立、落實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要堅持問題導向,提高針對性有效性,推動解決婦女兒童維權重點難點問題。要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結合,立足婦聯職能做好婦女領域政治安全工作,做好經常性維權服務,助力平安中國建設。要把維權與服務相結合,為有需求的婦女兒童和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導等關愛服務,著力解決困難群體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她希望各團體會員和常執委一如既往發揮優勢、履職盡責,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服務婦女和家庭、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作出更大貢獻。

  黃曉薇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五中全會精神,按照沈躍躍同志要求,強化引領服務聯系,團結動員廣大婦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積極爭取政策、搭建平台、提供服務,激發女科技工作者、女企業家以及各行各業婦女創新創造潛能,拓展城鄉婦女創業就業空間,將鞏固拓展巾幗脫貧成果同促進婦女全面參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圍繞夯實國家治理基石,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探索完善家庭文明建設活動機制、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有機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機制、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等,不斷提升婦聯家庭工作覆蓋面、吸引力、精准度和實效性。要圍繞貫徹落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進一步推動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把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與維護社會穩定、強化風險防控結合起來,把關愛幫扶困難婦女兒童和家庭的工作做實做細,增進婦女兒童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處同志,機關有關部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座談會。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