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萬立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2020年12月14日08:46    來源:中國僑聯

為了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關於華僑的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12月9日至11日,中國僑聯在廣東省潮州市舉辦“親情中華·戰疫有僑——海內外僑界凝心聚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展”潮州巡展、在汕頭市舉辦“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活動並在當地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謀劃和推進僑聯工作,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促進新僑創新創業,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齊全勝,中國僑聯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等出席有關活動。

“親情中華·戰疫有僑——海內外僑界凝心聚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主題展”由中國僑聯主辦,10月16日在北京首展。12月10日,該主題展潮州巡展開幕式在潮州市陳偉南文化館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齊全勝,中國僑聯副主席、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潮州市委副書記、市長何曉軍,潮州市政協主席李堯坤等出席,潮州市援鄂醫療隊隊員、潮州市僑聯青年志願者代表、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代表等參加。

此次巡展由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承辦、廣東省僑聯支持。展覽分“快速響應、廣泛動員,迅速集結、馳援一線,保穩轉產、復工復產,連通四海、共克時艱,海外互助、攜手戰疫,僑界群英、戰疫有我”六個板塊,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講述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支持抗疫、參與抗疫、守望相助的大愛故事,傳播僑聯組織和僑聯工作者積極擔當作為、服務抗疫大局、關心服務僑胞的動人事跡,展現在黨的領導下僑界戰疫過程中的許多平凡身影、點滴奉獻和暖人瞬間。

在觀展時,萬立駿說,疫情突如其來、來勢洶洶,抗疫是一場大戰,也是一場大考。習近平總書記英明指揮,黨中央堅強領導,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海內外中華兒女同舟共濟,我國抗疫斗爭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社會發展穩步恢復,也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抗疫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風雨同舟的優良傳統,充分展現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自覺擔當。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疫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僑界貢獻給予肯定,極大振奮了僑界人心。萬立駿強調,各級僑聯組織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關心關愛海外僑胞,激發僑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為新時代新征程繼續奮斗。

10日下午,萬立駿在潮州還看望了中國博物館協會華僑博物館專業委員會2020年年會的與會代表,並合影留念。萬立駿對大家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博物館工作十分重視,多次到博物館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博物館承載歷史、傳承文化,非常重要。華僑博物館專業性強,記錄僑的歷史、傳承僑的文化,責任重大,也很光榮。希望大家不斷努力,辦好館,辦好展,加強學術研究,為僑聯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僑聯將積極為大家服務。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祝華僑博物館越辦越好。

汕頭是國家經濟特區,是廣東省區域中心城市,是全國著名僑鄉。11日,由中國僑聯、廣東省僑聯、中共汕頭市委、汕頭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中國僑商聯合會、汕頭市僑聯、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管委會承辦的“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在汕頭市開幕。萬立駿出席開幕式並以“凝聚僑力 奮進十四五,筑夢復興 共創新輝煌”為題作主旨講話,廣東省委常委黃寧生、汕頭市委書記馬文田致辭,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主持開幕式。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僑領、僑界企業家、創新創業人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和雙創聯盟代表近300人參加峰會。

萬立駿在主旨講話中簡要介紹了中國僑聯今年以來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為抗擊疫情和脫貧攻堅兩件大事所作出的貢獻。他指出,“創業中華”是中國僑聯傾力打造的一項重要品牌活動,至今已走過10個年頭。本次“創業中華·‘十四五’中國發展與華僑華人投資創業峰會”在汕頭舉辦,有著特殊的背景和重要的意義。汕頭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是全國首批4個經濟特區之一,汕頭港是國家“一帶一路”重點建設的15個港口之一。汕頭也是著名華僑之鄉。今年10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汕頭考察,對華僑作用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對汕頭發展作出重要指示。來到汕頭,身臨其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更有著與眾不同的深刻感受。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而奮斗。我們舉辦此次峰會,目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視察汕頭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決策部署,傳遞黨和國家對僑界的關心關愛和殷切希望,激發僑界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進新僑創新創業,助力汕頭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團結動員和示范帶動僑界力量為實現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萬立駿圍繞峰會主題,同與會代表交流了三個方面的意見。

一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華僑的關心厚愛轉化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發展的實際行動。習近平總書記曾長期在僑鄉工作,知僑、懂僑、愛僑。總書記在視察汕頭時發表的重要講話飽含深情、溫暖僑心、激揚斗志,既是對僑的關心、肯定,也是對僑的要求和動員,是匯聚僑界愛國愛鄉力量的集結號,是引領僑界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員令,也是新時代僑務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遍布世界各地的數百萬汕頭籍海外華僑、華人和港澳台同胞,為汕頭經濟特區40年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無可替代的“家己人”力量。站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起點上,僑心、僑力、僑智更將是汕頭不可或缺的、至關重要的推動力量。汕頭可以充分利用華僑文化經濟合作試驗區“僑”字的特色和優勢,打好“僑”牌,以內聯外、內外聯動,引進先進技術和高水平產業,推動汕頭高質量發展,形成更高層次的改革開放新格局。廣東省僑聯、汕頭市僑聯要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僑、凝聚僑,做好為僑服務,為汕頭建設和開放發展添磚加瓦。

二是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做到學在深處、謀在新處、干在實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為“十四五”中國發展把脈定向、謀篇布局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開局起步交匯點上的一次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是指導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統攬全局、思想深邃,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僑聯組織要將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用五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廣大僑商僑企要努力把全會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判斷和重大舉措學習好、領會深、領會透,胸懷“兩個大局”,謀劃和布局新的項目和產業,深度參與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豐富內涵,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展現僑界新擔當、新作為、新風採。我們可以從一個新奮斗目標的提出,三個“新”貫穿全文,五大新發展理念引領“十四五”高質量發展,六個“新”發展目標勾畫“十四五”發展圖景,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等方面,加深對“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理解和認識。《建議》對發揮群團組織作用、凝聚僑心、服務大局提出了明確要求,賦予了僑聯和僑界更大的責任和使命。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正在發生復雜而深刻的變化。要觀大局、識大勢,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看到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定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當前,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恢復經濟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實現“十四五”規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廣大僑胞發展事業提供了機遇和平台,更呼喚僑界展現特殊的擔當、作為和風採。

萬立駿對廣大僑胞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發揮獨特優勢,在推動“十四五”發展中再作貢獻。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學以致用上求實效。圍繞“十四五”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點任務、戰略舉措,更敏銳地在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中發現新機遇。用全局的觀念、開闊的視野,持續關注、投資中國市場,鞏固和深化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參與和服務“六穩”、“六保”,同時,融通全球資源,找准自身事業發展的契機,創新創業,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適應新發展階段的要求,在構建“雙循環”格局中再立新功。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了解新發展理念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立足國內大循環、放眼國內國際雙循環,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把握市場需求和發展動向的能力,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求新求變、轉型升級,使自己的投資項目、事業選擇更加符合國家的發展需要。發揮熟悉海外市場和國際規則的優勢,准確研判時局變化、做好風險預警,為國內企業走向海外、開拓國際市場牽線搭橋、獻計出力,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彰顯作為。

三是瞄准科技前沿,在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中再創佳績。希望大家堅持創新發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依托僑界創新資源、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努力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與產業化瓶頸,共同參與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實現創業與創新的高效聯動,推動中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出更多高水平的科技創新成果,在提高我國自主創新能力、推動我國創新驅動發展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四是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在促進中外友好中持續用力、再譜新篇。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綿延幾千年,是世界文明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影響深遠,是世界文化中的瑰寶。中國人民勤勞智慧,善良友愛,是地球村大家庭的優秀成員。每一位中華兒女都應當為自己是一名炎黃子孫而倍感驕傲和自豪。僑界群體是聯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和紐帶。希望大家做中外友好的使者,在住在國積極融入當地社會,尊重風俗,遵紀守法,回饋當地社會,遵循“三有利”原則,發展事業,發揮作用。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住在國民眾介紹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闡釋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促進中外民心相通,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峰會上,汕頭市作了投資環境推介,海外僑領代表、僑商代表、廣東省科技創新人士代表、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和雙創聯盟代表分別發言,中國僑商聯合會與汕頭華僑經濟文化試驗區管委會簽訂了合作協議,為廣東省僑聯南粵僑創會成立揭牌,啟動了僑界創新創業成果展,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廣東省僑聯南粵僑創基地(汕頭)授牌。

活動舉辦期間,中國僑聯調研組還到潮州廣濟樓、廣濟橋、牌坊街調研,了解潮州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和僑胞心系故土、回饋家鄉、建設家鄉情況。萬立駿表示,潮州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海外僑胞眾多,僑鄉氛圍濃厚。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重視歷史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把潮州建設得更美麗,讓僑胞記住鄉愁、留住根脈。在汕頭,萬立駿一行到開埠文化陳列館、僑批文物館、小公園開埠區參觀,聽取汕頭開放和建設、僑胞作用和貢獻等情況介紹。萬立駿說,汕頭因僑而立,因僑而興。汕頭建設發展和開發開放,凝結了無數僑胞的努力和奮斗。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進程中,廣大僑胞要弘揚愛國、愛鄉、愛自己的家人的精神,向老一輩華僑學習,胸懷赤子之心,發揮優勢,團結奮斗,建設家鄉,服務祖國,共圓中國夢。

廣東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郭漢毅,廣東省僑聯副主席謝惠蓉,潮州市副市長李克儉,汕頭市政協主席謝澤生,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麗文,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邱奕輝,市委常委、副市長雙德會,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長夏付東,辦公廳副主任劉紅,信息傳播部一級巡視員、中國華僑博物館館長臧杰斌,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等分別參加有關活動或調研。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