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沈曉明: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重中之重位置
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2020年12月12日15:2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重中之重位置 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本報海口12月11日訊(記者況昌勛 特約記者王江順)12月11日上午,省委書記沈曉明就“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自貿港建設的重中之重位置”開展專題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要求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要求,注重質量,務求實效,開展制度集成創新,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行穩致遠。

沈曉明來到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深入了解機關黨建、制度創新、改革督察等工作。他指出,省委深改辦(自貿港工委辦)要牢固樹立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理念,把講政治的要求落實到業務工作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學用結合、學以致用,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每個黨員都成為動力源,推動黨支部這個“動車組”充滿動力﹔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在隨后的座談會上,沈曉明聽取了自由貿易港制度集成創新整體情況匯報,並與機關干部代表圍繞加強制度集成創新、推動自貿港建設進行交流。

沈曉明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習總書記多次就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集成創新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加強制度集成創新、高質量高標准建設自由貿易港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政策制度體系,促進要素高效自由流動,打造引領全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

沈曉明指出,海南自由貿易港強調的是制度集成創新,與改革任務、技術創新、政策落實之間的區別在於制度集成創新通過改革任務來實現,但改革任務並不一定都是制度集成創新﹔制度集成創新可能包含技術創新,但技術創新不一定都是制度集成創新﹔制度集成創新是推動政策落實的手段,但不能把政策落實都等同於制度集成創新。要深刻認識到隻有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才能扛起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的重任,才能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打造開放新高地,才能爭創一流營商環境、吸引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共享發展機遇,才能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就如何推進制度集成創新,沈曉明要求,既要堅持目標導向,也要堅持問題導向和工作導向,緊盯“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動”,聚焦政策落實中最突出問題、最緊迫需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既要整體推進,強化頂層設計,統籌謀劃,也要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加快突破﹔既要單兵突進,也要聯合作戰,充分發揮各部門和市縣積極性,上下聯動、左右協同,形成合力﹔既要有激情,也要有策略,立足海南資源稟賦優勢,敢於打破常規和“思維定式”,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實現后發趕超﹔既要注重數量,也要務求實效,把解決問題作為根本導向,加強跟蹤問效,力爭推出一批能夠在全國可復制可推廣的創新案例﹔既要敢闖敢試,也要守住底線,堅持“三個區分開來”,落實容錯糾錯辦法,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真正做到既“放得開”又能“管得住”。

省領導李軍、孫大海、沈丹陽參加調研。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