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
奮力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2日14:34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 奮力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范孝東)12月1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奮力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觀看了2020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意見》。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新發展階段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要突出目標導向,切實把准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建設的總體要求。要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的目標定位,堅定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示范帶。要牢牢把握“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的目標定位,在全國大局中找准安徽發展定位,促進形成在全國統一市場基礎上的區域協調發展帶。要牢牢把握“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的目標定位,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李錦斌強調,要突出問題導向,切實把修復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要深化系統治理,縱深推進“三大一強”專項攻堅行動,大力推進警示片問題整改,全面排查整治關聯性、衍生性問題和其他生態環境問題。要深化綜合治理,抓緊抓實“4+1”環境污染治理工程,加快長江生態廊道提升、新一輪巢湖綜合治理、環巢湖濕地群、駱崗生態公園等建設,推動長江安徽段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逐步減少、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要深化源頭治理,扎實推進長江“十年禁漁”,加強揚子鱷、江豚等珍稀瀕危動植物資源保護,著力維護生物多樣性。

李錦斌指出,要突出效果導向,切實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創新驅動力,協同建設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打造長江經濟帶的創新引擎。要強化產業支撐力,著力補短板、鍛長板、固底板,爭當長江經濟帶新興產業發展的開路先鋒。要強化開放引領力,抓好安徽自貿試驗區、世界制造業大會等高能級開放平台,建設“一帶一路”的戰略支點。要強化基礎承載力,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鞏固提升全國綜合交通樞紐地位。要強化文化軟實力,加強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及古村落、古民居保護,建設彰顯徽風皖韻、具有時代特征的文化廊道。

李錦斌強調,要突出責任導向,切實凝聚推動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工作合力。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制度,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要強化資金支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積極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健全長效機制,完善共抓大保護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鞏固拓展新安江生態補償機制,確保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

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