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穩中求進確保今年圓滿收官奮力前行確保明年順利開局

2020年12月12日14:32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穩中求進確保今年圓滿收官奮力前行確保明年順利開局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 記者 范孝東)12月11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李錦斌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分析今年全省經濟工作總體情況,研究謀劃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思路。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出席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工作、財經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了省發展改革委關於2020年主要指標預計完成情況和2021年預期目標初步考慮的匯報。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經濟怎麼看和中國經濟怎麼干等重大問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指路明燈,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指導我們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經濟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結合實際學,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以此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李錦斌強調,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汛情、世情”疊加的復雜局面,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保持戰略定力,付出艱苦努力,整體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全面回暖,社會大局總體穩定,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主要指標進展總體符合預期,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的較好答卷,但也要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少量預期目標完成難度依然不小。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加大各項工作推進力度,力爭實現更好結果,確保“十三五”和今年圓滿收官,同時做好“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

  李錦斌指出,明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起步之年,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意義十分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的部署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不斷強化“兩個堅持”,奮力實現“兩個更大”,全面開啟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確保“十四五”開好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李錦斌強調,要細化實化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要聚焦“擴內需”,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改革,以樞紐城市、數字江淮、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載體,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要聚焦“抓創新”,在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創建國家級科學城、擴容實施科技創新攻尖計劃、建設安徽科技大市場、創建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上加大推進力度,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新興產業聚集地。要聚焦“促協調”,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持續優化“一圈五區”,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省域國土空間布局和支撐體系。要聚焦“一體化”,全面推進與滬蘇浙重點協同事項落地,大力推動“五個區塊鏈接”,加快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建設,共同打造全國發展強勁活躍增長極。要聚焦“強改革”,在轉變政府職能、全面創新改革、市場體系、國資國企、財稅金融、農業農村、生態補償、醫療衛生等領域深化改革,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要聚焦“擴開放”,加快推進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提升世界制造業大會等展會能級,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要聚焦“優生態”,著力打造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級版,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全國林長制改革示范區、新安江—千島湖生態補償試驗區,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要聚焦“惠民生”,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做好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抓好就業、教育、衛生、社保、社會治理等工作,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奮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在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責編:閆妍、曹淼)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