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和省委八次全會精神 把疫情防控和冬春森林草原防滅火作為當務之急抓實抓細

2020年12月11日10: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和省委八次全會精神 把疫情防控和冬春森林草原防滅火作為當務之急抓實抓細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按照省委統一安排,12月9日至10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攀枝花市仁和區、東區、鹽邊縣、米易縣,向基層干部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精神,調研指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五中全會和省委八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和冬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兩件大事作為當務之急抓實抓細,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米易縣草場鎮楊柳灣社區常住居民近1.4萬人,彭清華來到社區黨群活動室,與基層干部、老黨員、志願者、致富帶頭人、農民工、行業協會代表等圍坐一起,聽取大家暢談學習省委八次全會精神的體會。認真聽取發言后,彭清華結合回答大家提問,深入淺出地對省委八次全會精神進行了解讀。他說,這次全會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過去一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防汛救災取得重大勝利,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和旺盛生命力。“十三五”時期發展,有兩個最具標志性的成就,即決戰脫貧攻堅勝券在握、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這是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最重要的詮釋。學習領會全會精神,關鍵要把握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促進高質量發展4個基本要素,立足自身實際,把握本地發展階段性特征,更好融入新發展格局,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攀枝花市要堅持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抓好省委《建議》部署的“建設宜西攀鐵路、宜攀高速公路”“增強攀西經濟區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能力,推進安寧河谷綜合開發”等任務落地落實,積極主動在交通設施、特色產業、協同創新、生態環保、陽光康養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助力國家戰略實施,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米易縣要珍惜用好全國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縣兩塊“金字招牌”,持續用力發展康養旅游產業,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不斷夯實縣域經濟發展的產業支撐。

  近日,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對扎實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攀枝花市落實得怎麼樣,彭清華十分關注。在仁和區北京華聯超市華芝生活店,彭清華走進店內熟食區、生肉區、冰鮮水產區和倉庫,細致了解超市疫情防控特別是冷鏈食品來源追溯、入境貨物檢驗檢疫等情況,並聽取農副產品農藥殘留檢測工作介紹。他指出,要認真落實省委部署要求,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用好今年以來疫情防控積累的有效經驗,進一步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細化人、物同防各項舉措,全面加強冷鏈食品檢測、消毒和追溯,切實管好每一個風險環節,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當前已進入冬春森林草原防火的關鍵時期。彭清華來到鹽邊縣紅格鎮大面山森林火災隱患治理點,察看了解專項整治工作取得的進展和成效。該片區原是以稀鬆灌木、雜草為主的林草地,經過坡改梯種植金菠蘿,不僅形成了防火隔離帶,還大幅增加了片區農民經濟收入,實現“一帶多能”綜合效益。彭清華指出,攀枝花是我省森林草原防火“三州一市”重點區域,必須進一步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把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抓得緊而又緊。防范勝於救災,火源管控至關重要,要運用群眾易於接受的方式加強防滅火宣傳警示教育,強化野外火源管理,不斷增強群眾參與防滅火的責任意識和法治觀念。要結合區域防火安全風險等級劃分,推進分級分區分類整治,深入排查消除風險隱患,因地制宜設置防火隔離帶,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風險,確保不發生重大人為森林草原火災,確保不發生重大人員傷亡。

  調研期間,彭清華前往攀枝花市的睿恩光電公司、龍蟒礦冶公司50萬噸鈦精礦升級轉化項目、三線建設干部學院新校區項目、川投集團銀江水電站項目建設現場和鹽邊縣紅格鎮昔格達村、米易縣草場鎮龍華村枇杷生態園、攀蓮鎮賢家村,了解釩鈦綜合開發利用、重大項目建設、文旅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並在項目建設現場看望慰問農民工,叮囑當地黨委政府要做好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特別是解決好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彭清華還在米易縣草場鎮金輝家園小區與信訪群眾面對面交談,協調解決所提困難和問題。

  省領導王一宏、李剛,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