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選出好班子、換出好風氣、展現新作為、推動新發展

2020年12月11日10:3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新一輪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全面啟動

  本報南寧訊 (記者/魏恆 陳貽澤)12月10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全區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農村和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關部署要求,全面啟動廣西新一輪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好換屆各項任務,選出好班子、換出好風氣、展現新作為、推動新發展,為加快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堅強基層組織保証。

  這次換屆選舉涉及全區1.6萬個行政村(社區)、15.7萬村(社區)干部、110萬村(社區)黨員、3600多萬城鄉居民,按計劃將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

  鹿心社指出,新一屆村(社區)“兩委”班子任期與“十四五”規劃實施期一致,節點特殊、意義重大。全區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把換屆作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城鄉基層落細落實的重要契機,作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實踐,作為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保障,

  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調整、補充、優化村(社區)干部隊伍,切實鞏固基層政權和黨的執政基礎。

  鹿心社強調,要旗幟鮮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組織全程主導、靠前推動,切實把好人選的政治關、廉潔關、能力關,精心謀劃設計、優化操作辦法,確保換屆選舉工作正確方向。要把握好班子配備的目標要求、選人用人的標准導向、推行“一肩挑”的政策要求,定人服從定事、結構服從功能、人選服從需求,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班子,打造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的戰斗堡壘。要嚴格依法依規開展換屆選舉,充分保障城鄉居民民主權利,推進陽光選舉和諧換屆,履行程序不走樣、遵循步驟不減少、執行法規不變通,善於運用民主的、法律的辦法解決換屆中遇到的問題,把黨的主張依法轉化為村民自治的具體實踐,嚴厲查處違規違紀違法行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生態。對換屆工作重視不夠、落實不力、出現問題的,上級黨委及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要及時約談有關責任人,問題嚴重的要嚴肅問責追責。

  曾萬明主持會議,從站位要高、目標要准、責任要明、工作要實、規矩要嚴等方面,對換屆選舉工作作了具體部署。王小東、趙樂秦、李彬、彭曉春出席會議。各市、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