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許達哲: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和獨特優勢 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作出更大貢獻

2020年12月11日10:2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和獨特優勢 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作出更大貢獻

  湖南日報12月10日訊(記者 冒蕞 劉笑雪)今天下午,省委書記許達哲來到省人大機關,看望干部職工,並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他強調,要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充分發揮人大職能作用和獨特優勢,在實施“三高四新”戰略中作出更大貢獻,凝心聚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

  省領導張劍飛、劉蓮玉、黃關春、王柯敏、周農參加調研。

  來到省人大機關,許達哲首先參觀了憲法牆。他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我們要把憲法實施擺在新時代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忠實崇尚憲法、自覺遵守憲法、堅定捍衛憲法,把憲法和法律要求貫穿於湖南改革發展穩定的各個方面。

  調研座談會上,許達哲充分肯定了近年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實效。他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確政治方向。毫不動搖把黨的領導這一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自覺把人大工作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來謀劃、部署和推進,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人大工作,切實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

  許達哲強調,要充分發揮人大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在大局大勢中找准人大履職的定位和工作的著力點,致力為先進制造業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深化改革開放提供良好的法治環境、強有力法治保障,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匯智聚力。要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地方立法工作要突出務實管用、彰顯特色,立足發展所需、群眾所盼,制定修改一批契合時代要求、體現湖南特色、促進治理方式轉變和治理能力提升的地方性法規﹔監督工作要聚焦問題、精准發力,發揮人大執法監督的優勢,緊盯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敢於監督、善於監督,真正讓人大監督工作長出“牙齒”﹔代表工作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用好人大代表聯系人民群眾的制度機制和工作平台,及時把中央和省委的聲音傳遞下去,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收集上來,讓人大代表成為各級機關服務人民群眾的連心橋、“黏合劑”﹔要推動工作理念、制度機制和方式方法與時俱進,強化上下級人大之間的聯系和協同,持續放大人大立法和監督效應。

  許達哲強調,要持之以恆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常委會及機關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大力推進履職規范化建設,模范落實憲法法律要求,真正體現在民主法治建設上的一線狀態、一線擔當。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