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堅決全面徹底抓好突出問題整改 努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2020年12月11日10:15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堅決全面徹底抓好突出問題整改 努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 (記者劉勇)1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開江西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擴大)會暨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以對歷史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決全面徹底抓好突出問題整改,努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殷美根、趙力平、吳忠瓊、陳小平、吳浩出席。

  會議傳達了中央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現場觀看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和省公安廳暗訪拍攝的警示片。省長江辦、省生態環境廳負責同志匯報有關情況,江西銅業集團、上饒市、萍鄉市、撫州市、贛州市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劉奇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以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歷史擔當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我們要把握國之大者,充分認識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切實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檢驗、作為建設美麗中國的重大使命、作為“作示范、勇爭先”的必然要求,深入推進環境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以更高標准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落實。

  劉奇指出,要聚焦重點任務,著力推動問題整改見底見效。緊盯突出問題、重點問題,全面徹底抓整改、追根溯源抓整改、舉一反三抓整改,切實以堅決徹底整改的實際行動,推動“共抓大保護”不斷取得更大成效,特別是要聚焦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問題,逐一細化整改方案,精准發力、系統整改、一抓到底。要強化系統治理,全面加大生態修復和保護力度。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深化“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持續推進全流域保護修復,加快構建綜合治理新體系,堅決打好長江和鄱陽湖重點水域禁捕退捕攻堅戰,全面推進“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切實筑牢長江中下游生態屏障。要堅持生態優先,不斷提升綠色發展質量水平。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入踐行“兩山”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加快推動發展轉型升級,積極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

  劉奇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系統工程。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黨政“一把手”要當好第一責任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要強力執法監管,整合執法力量,對經核實嚴重破壞生態環境、性質惡劣的違法違規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切實形成有力震懾。要大力發揚求真務實、擔當實干之風,堅決糾治問題整改中責任不落實、措施不精准、作風不扎實等問題,使各項工作真正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

  易煉紅指出,我們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屆十二次全會部署要求,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江西貢獻”。要痛下決心根治“積重之疾”,做到問題排查決不留死角、問題整改決不務虛功、整改驗收決不走過場,以整改的實際行動和成效祛除生態環境之疾,讓“母親河”“母親湖”煥發生機、充滿活力。要萬眾一心筑牢“生態之屏”,堅持源頭嚴防,科學精准治污,全面系統修復,切實守護好江西的綠水青山,為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筑起可靠的生態屏障。要勠力同心激發“活力之源”,以創新引領產業升級,以改革推動綠色發展,以開放增添發展活力,開創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境界,使江西在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中綻放更加絢麗的光彩,在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彰顯更加重要的作為、爭取更加靠前的位次。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