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動搖 推動改革和振興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2020年12月11日09:5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動搖 推動改革和振興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本報10日訊(記者曹忠義)1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改革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融入新發展格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各項工作部署,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動搖,使改革和創新相互貫通、改革和開放互促共進、改革和法治配套銜接,推動改革和振興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黃建盛、陳海波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省科技體制、國資國企改革和哈爾濱市屬國企改革情況匯報﹔審議了《黑龍江省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關於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的實施方案》、《黑龍江省改革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糧食儲備安全管理的實施意見》、《黑龍江省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省科技體制改革、國資國企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要堅持“四個面向”,堅持把振興發展的基點放在創新上,完善創新驅動發展政策制度體系,明確“十四五”攻關重點,優化創新資源配置,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要聚焦做強做優做大國資國企戰略目標,切實加強黨對國有企業改革的領導,全面落實三年行動改革任務,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激發國企內生動力,推動振興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健全市場經濟制度體系,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上突破創新,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深化糧食儲備制度改革,要壓實糧食儲備責任,建立安全管理體系,加強應急保障能力建設,不斷提升效能效益,堅決扛起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實施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要建立最嚴格的保護制度,加大保護修復力度,推動林區轉型發展,嚴格落實保護責任,加快建設美麗黑龍江和生態強省,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會議強調,要著力推動改革和創新相互貫通。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加快思維觀念創新,大力實施科技創新,推進制度性創新,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和更大膽識推進改革創新。要著力推動改革和開放互促共進。准確理解改革與開放的內在聯系,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自貿區、新區、開發區等平台載體作用,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把我省打造成我國向北開放國際大循環的重要窗口和通道。要著力推動改革和法治配套銜接。堅持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推進“立改廢釋”制度化、社會治理法治化、改革舉措集成系統化,確保改革與法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會議還書面印發了《關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黑龍江省全面深化改革落實情況的總結評估報告》和《關於省委深改委第十三次會議交辦事項推進落實情況的通報》。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省直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馬昌、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