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0年12月11日18:51    來源:新華網

征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12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體現到工作謀劃、履行職能、自身建設各個方面,圍繞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廣泛凝聚各方共識,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堅定戰勝困難、應對挑戰的意志和決心,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團結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李克強受中共中央委托通報了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有關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歐陽昌瓊先后發言。他們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明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完善國家科技創新體系頂層設計、推動落實碳中和目標、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培育擴大內需新增長點、推進社區衛生機構建設、提升草原生產力以保障草原生態恢復、引導民營企業投身鄉村振興和促進共同富裕、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設性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新中國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保持戰略定力,准確判斷形勢,精心謀劃部署,果斷採取行動,付出艱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在這期間,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自覺把工作重點聚焦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就推進改革創新、提升治理能力、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通過上下組織聯動、運用信息化手段等方式靈活開展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聽取第一線聲音,努力把情況摸清、問題找准、對策提實,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各類調研報告、意見和建議,為中共中央科學決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參考。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指出,明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強化機遇意識、風險意識,科學部署、精准施策,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牢牢把握經濟工作主動權。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保証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為“十四五”時期開好局、起好步。

習近平提出了3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化學習、提高認識,認真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體現到工作謀劃、履行職能、自身建設各個方面,廣泛凝聚各方共識,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而團結奮斗。二是希望大家統一思想、發揮優勢,為“十四五”規劃制定實施特別是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加強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問題的調研,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三是希望大家加強引導、凝聚共識,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營造良好氛圍,胸懷大局、把握大勢,繼續擔當起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政治責任,深入基層一線了解和反映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願,協助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協助黨和政府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工作,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丁薛祥、劉鶴、孫春蘭、胡春華、尤權、王勇、肖捷、何立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蔣作君、李鉞鋒、黃榮、徐濤等。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