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中宣部授予張桂梅“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12月11日11: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在我們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決戰脫貧攻堅取得重大勝利之際,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宣傳發布張桂梅同志的先進事跡,授予她“時代楷模”稱號。

  張桂梅,女,滿族,中共黨員,1957年出生,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人,先后在大理喜洲一中、華坪縣中心中學等地任教,現任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

  張桂梅同志扎根邊疆教育一線40余年,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為了改變貧困地區女孩失學輟學現狀,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幫助下,推動創建了一所免費招收貧困女生的高中,2008年建校以來已幫助1800多位女孩走出大山走進大學,用知識改變貧困山區女孩命運,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她教書育人、立德樹人,引導學生從小樹立遠大志向,倡導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強,注重言傳身教,傳承紅色基因,讓“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成為廣大學生自覺追求﹔她堅韌純粹、甘當人梯,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女孩的人生夢想,展現了當代人民教師的高尚師德和責任擔當,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張媽媽”。她曾當選黨的十七大代表,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

  張桂梅同志的先進事跡廣泛宣傳報道后,在全社會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普遍認為,張桂梅同志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四有”好老師要求的優秀榜樣,是脫貧攻堅中涌現出的教育扶貧先進典型,是新時代婦女投身脫貧攻堅巾幗建功的杰出代表,是點亮鄉村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銳意進取、苦干實干,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授予張桂梅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張桂梅同志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張桂梅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全國婦聯、教育部、雲南省委有關負責同志,當地教師學生和干部群眾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

(責編:於子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