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時習之

引領“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在中央財經委會議上作過這些重要部署

2020年12月11日17: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2月9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文章《領航定向 破浪前行——從中央財經委會議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以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為視角,展現了“十三五”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

中央財經委員會的前身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提出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改為中央財經委員會。“十三五”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5次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8次十九屆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研究了20多個重大議題。

這些重大議題都是什麼?歷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過哪些重要部署?成效如何?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習之”欄目帶你了解。

20多個重大議題筑牢中國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

13次會議,一個個重大議題,都由習近平總書記在精心謀劃、深入調研、反復研究、深思熟慮后親自確定。這些重大議題彰顯著黨中央對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

歷次會議習近平作出這些重要部署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創新、脫貧攻堅、區域發展……歷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都為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最緊迫的任務“點題”,作出重要部署。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5年來,我國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成效。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9年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全國工業產能利用率為76.6%,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下降0.2個百分點﹔教育、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固定資產投資分別比上年增長17.7%和37.2%……一個個指標數據正是最直觀的注解。

生態文明建設——

5年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2019年單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3.2%,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污染防治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科技創新——

5年來,我國的科技進步貢獻率從55.3%提升到59.5%,重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在全球131個經濟體創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十四位,創新正在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民生保障——

“要加快民生領域工作推進,加大對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育幼養老等方面投入,解決好部分群眾急迫的現實問題。” 2019年4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會議對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再次強調。

新部署推動民生新提升。

5年來,我國民生領域財政投入持續增長,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社會保障、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等民生問題得到較好解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脫貧攻堅——

2019年4月2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還有不到兩年時間的節點,會議強調,要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把扶貧工作重心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在普遍實現“兩不愁”的基礎上,重點攻克“三保障”面臨的最后堡壘。

政貴在行,事成於實。

5年來,超5000萬農村貧困人口告別絕對貧困。如今,隨著日前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我國832個貧困縣已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

區域發展——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國一盤棋,不斷優化國土空間布局,一個個國家重大戰略打通區域協調發展“經絡”,各大區域板塊良性互動,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

對外開放——

5年來,我國累計與138個國家和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成功舉辦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推動並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我國對外開放走向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

……

2016年,“十三五”開局之年,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下行壓力凸顯的情況,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將著眼點落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上。

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思想。

發展之路沒有終點,隻有新的更高起點。

回望“十三五”,從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到中央財經委員會,習近平親自主持召開13次會議,以全球視野和宏闊格局統籌部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政策。

展望“十四五”,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相關報道


領航定向 破浪前行——從中央財經委會議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任佳暉、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