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走深走實貼近群眾 入腦入心凝聚力量(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遼寧、河北、江蘇、廣西向基層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年12月0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遼寧:創新形式掀熱潮

“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12月2日,遼寧省委宣講團成員、省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夏令奎向黨外人士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200多名黨外人士參加。

農工黨遼寧省委專職副主委苑秀娟邊聽邊記、感觸頗深:“我們要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和特色優勢,以履職能力的新提高和履職盡責的新成效彰顯新時代、新征程上民主黨派的責任擔當。”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遼寧省整合宣講資源、創新宣講形式,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遼寧省委主要負責人帶頭深入基層宣講,省委宣講團成員深入到各市、省直機關、高校、企業、統戰系統集中宣講,與基層群眾交流互動。

撫順市新撫區永安台街道友誼社區第一時間組織了宣講,社區黨員志願者劉旭拿出認真准備的10張手稿,以“百年巨變 謀篇布局”為題為社區居民們解讀全會精神。“我們黨員要時刻加強學習,更好地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帶到基層。”新撫區人大代表、華園中學副校長韓梅表示。

目前,遼寧全省已開展面對面宣講近5000場,直接受眾近30萬人﹔在全省10621個村用大喇叭宣講,覆蓋全省超九成農村。此外,遼寧還開展網絡“雲宣講”,加大新媒體傳播力度,遼寧廣播電視台《遼寧新聞》策劃設計《每天學一點——五中全會精品課》50講,並在全網推送。

河北:深入群眾接地氣

“‘十四五’時期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個‘優先’足見黨中央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重視……”12月3日,河北省沙河市橋東街道杜一村黨支部書記黃考書來到田間地頭,向群眾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農村大喇叭”、“小馬扎”宣講小分隊、“惠民幫幫團”……連日來,河北各地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宣講,讓基層干部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杜一村村民黃志朋聽得格外認真,他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作為農村青年,我們要以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引,積極參與鄉村建設,讓農民的生活更富裕,讓農村更宜居。”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以來,河北省迅速組織開展集中宣講活動,領導干部帶頭講,成立了省委宣講團、省委“走基層”宣講團、青年講師團、巾幗宣講團等多支宣講隊伍,開展調研座談宣講,同廣大干部群眾面對面互動交流,推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入腦入心。

江蘇:結合實際有側重

從一隻小小的口罩講到中國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台上主講人深入淺出,台下聽眾聚精會神。12月4日下午,在南京郵電大學圖書館報告廳,江蘇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夏錦文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了宣講。

連日來,江蘇省委宣講團在多地開展第三輪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活動,此輪宣講重點向高校、基層傾斜。同時,根據青年學生群體與基層干部群眾特點,各有側重開展宣講,把授課地點延展到田間地頭、廠礦車間、教室講台,讓百姓喜歡聽、聽得進、有收獲。

江蘇省委宣講團成員,連雲港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滕雯在連雲港市贛榆區宣講后,與基層群眾面對面拉起家常,對群眾關心的問題一一作了解答。“我們將進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認識,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不斷引向深入,扎實做出成效。”贛榆區委書記呂潔表示。

截至12月4日,江蘇省委宣講團共開展127場宣講報告會,深入街道、社區、農業產業園等地互動宣講70次,覆蓋受眾7萬余人。

廣西:通俗易懂講得透

“我們要進一步穩糧食、強發展、促改革,打開新的廣闊天地。”12月1日,聽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自治區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陳建軍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后,梧州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林英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信心。

連日來,為擴大宣講覆蓋面,廣西組織自治區黨委委員、區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成立自治區宣講團,同時成立各類宣講團分赴各地各部門、高等院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邊防哨所、工礦企業、定點幫扶村屯、民族鄉鎮開展宣講。各市、縣(市、區)精心遴選本地骨干力量組成宣講團,分層次、有重點、創新性地組織開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

宣講團成員注重用通俗語言解釋理念,用鮮活事例來闡釋政策,通過圖片、短視頻等形式,圖文並茂展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主要內容。各地各系統把講堂搬到社區廣場、企業車間、田間地頭、農家院落,通過小品、山歌、地方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及時把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送到千家萬戶。11月28日晚,隆林各族自治縣者浪鄉麼窩村駐村第一書記黃遠聲在村裡的通村公路旁,借著路燈,和村民面對面坐在小凳子上以聊天的形式宣講全會精神。

截至目前,廣西組織開展各級各類宣講2500多場次,覆蓋干部群眾800多萬人次,在八桂大地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本報記者劉佳華、馬晨、白光迪、龐革平、李縱)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