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中共中央關於授予周永開、張桂梅同志和追授於海俊、李夏、盧永根、張小娟、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2020年12月03日19: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授予周永開、張桂梅同志和追授於海俊、李夏、盧永根、張小娟、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各地涌現出一大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堅守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黨內先進典型。為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表彰先進、弘揚正氣,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砥礪奮進,黨中央決定,授予周永開、張桂梅同志和追授於海俊、李夏、盧永根、張小娟、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周永開,男,漢族,四川巴中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參加工作,同年同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1991年6月離休。周永開同志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始終如一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用實際行動踐行“黨是一生的追隨”的座右銘。他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解放前冒著生命危險從事川北地區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無論是在崗還是離休以后,幾十年如一日苦干實干,為推動地方發展、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和生態建設默默奉獻,是百姓心中的“周老革命”。他履職盡責、敢於擔當,推動當地林業工作成為全國先進﹔勇於同腐敗行為作斗爭,頂著壓力查辦案件。他堅守“人可以離休但共產黨員永不會離休”的承諾,帶領黨員群眾護林造林,在當地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他把群眾當親人,十余年捐資助學、扶貧濟困,幫助和帶動革命老區人民脫貧致富。他淡泊名利,弘揚優良家風,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

張桂梅,女,滿族,黑龍江牡丹江人,1957年6月出生,1975年12月參加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院長。張桂梅同志把全部身心投入到邊疆民族地區教育事業和兒童福利事業,創辦了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是華坪兒童之家130多個孤兒的“媽媽”。她堅持用紅色文化引領教育,培養學生不畏艱辛、吃苦耐勞的品格,引導學生銘記黨恩、回報社會。她堅持每周開展1次理論學習、重溫1次入黨誓詞的組織生活,發揮黨員在學校各項工作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她常年堅持家訪,行程11萬多公裡,覆蓋學生1300多名,為學校留住了學生,為學生留住了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她吃穿用非常簡朴,對自己近乎“摳門”,卻把工資、獎金捐出來,用在教學和學生身上。她以堅韌執著的拼搏和無私奉獻的大愛,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於海俊,男,漢族,內蒙古翁牛特旗人,1963年11月出生,198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87年7月參加工作,內蒙古自治區原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根河林業局副局長、林業工程正高級工程師。2019年6月19日,在扑救上央格氣林場山火時不幸壯烈犧牲,年僅55歲。於海俊同志是新時代林業戰線職工的優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大興安嶺林區近70年來黨員群眾敢於斗爭、頑強拼搏、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為守護祖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在大興安嶺林區默默堅守32年。他精通業務、勤勉務實,參與編制多項國家級林業行業標准,參與完成森林資源調查規劃設計等項目100余項,創造性地提出“補植補造”概念及森林經營措施,推動構建“一體兩翼”森林資源監管新格局,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他廉潔奉公、謙和質朴,深得干部職工信任和愛戴。

李夏,男,漢族,安徽黃山人,1986年7月出生,2007年9月參加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安徽省績溪縣荊州鄉原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縣監委派出荊州鄉原監察專員。2019年8月10日,在抗擊“利奇馬”超強台風搶險救援時英勇犧牲,年僅33歲。李夏同志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扎根奉獻皖南山區,多次放棄到縣直機關工作機會,甘於在最艱苦、最偏遠的鄉鎮基層奮斗青春,勇於在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他心系群眾、一心為民,服務群眾隨叫隨到,當地群眾都知道“有事情、找李夏”,貧困戶稱贊他“比自己孩子還要親”。他恪盡職守、認真負責,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從事紀檢監察工作,敢於較真碰硬。他為人朴實、有情有義,愛親人、愛家庭,總是盡心盡力幫助他人,用高尚品行感染和溫暖著身邊每一個人。

盧永根,男,漢族,1930年12月出生於香港,祖籍廣東省廣州市,1947年12月參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2019年8月12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89歲。盧永根同志是我國著名農業科學家、作物遺傳學家。他對黨、對祖國無限熱愛,毅然放棄香港的優渥生活,把畢生精力都獻給祖國的農業科學和教育事業。他學高德馨、治學嚴謹,滿腔熱情投身水稻遺傳育種研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廉潔奉公、甘為人梯,擔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2年間,大刀闊斧推動改革,不拘一格選人用人,從不為自己和親人謀取特殊照顧,深受師生的崇敬愛戴。他一生恭儉、淡泊名利,將一輩子省吃儉用攢下的880余萬元全部捐獻給學校,並在去世后將遺體無償捐獻給醫學科研事業,用模范行動踐行了“把一切獻給黨和祖國”的初心誓言,彰顯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操。

張小娟,女,藏族,甘肅舟曲人,1985年4月出生,2008年9月參加工作,2010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甘肅省舟曲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原副主任。2019年10月7日,在完成舟曲鄉村脫貧攻堅抽樣調查工作返程途中因交通事故不幸殉職,年僅34歲。張小娟同志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成長起來的優秀共產黨員,是在脫貧攻堅一線不懈奮斗的優秀青年干部。她忠誠於黨、執著奉獻,舍棄在大城市生活的機會,積極投身家鄉災后重建和脫貧攻堅事業。她敢於擔當、務實勤勉,專業本領強、業務水平高,無論在鄉鎮工作還是分工負責全縣脫貧攻堅有關工作,都是政策數據的“活字典”,推動工作落實的“排頭兵”,成為當地扶貧事業“離不開的人”,為舟曲全縣脫貧摘帽作出重要貢獻。她舍小家顧大家,為山區群眾脫貧致富奔走,無暇照顧年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卻成為百姓心中牽挂的“乖女兒”。

加思來提·麻合蘇提,男,烏孜別克族,新疆烏魯木齊人,1962年10月出生,1984年10月參加工作,1995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紀委原副書記、監委原副主任。2020年3月26日,因病醫治無效逝世,年僅57歲。加思來提·麻合蘇提同志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定站在反分裂斗爭一線,旗幟鮮明跟黨走。他政治立場堅定,對黨無限忠誠,在查辦違反反分裂斗爭紀律案件中,毫不畏懼,一查到底,堅決鏟除隱藏在黨員、干部隊伍中的兩面人。他對工作恪盡職守、矢志奉獻,32年堅守審查調查第一線,帶領隊伍屢破重大疑難案件,一直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他對群眾滿腔熱情,在駐村工作期間走村入戶,跟老百姓一起拉家常、干農活,想方設法為群眾紓困解憂。他對同事肝膽相照、傾囊相授,自己廉潔自律,對家人嚴格要求,是一名高尚的、純粹的、心中有大愛的共產黨員。

周永開等7名同志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進楷模,是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光輝榜樣。黨中央號召,全國各條戰線的黨員、干部都要向他們學習。要像他們那樣對黨忠誠、信念堅定,始終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在心中,挺起崇高的精神脊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矢志不渝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要像他們那樣牢記宗旨、心系群眾,始終保持鮮明的人民立場,急群眾之所急,幫群眾之所需,真心實意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要像他們那樣苦干實干、擔當奉獻,砥礪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意志,激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豁得出、頂得上,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要像他們那樣嚴於律己、坦蕩無私,自覺踐行共產黨人價值觀,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各級黨組織要把學習周永開等7名同志先進事跡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與學習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典型事跡結合起來,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內容,採取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學習宣傳。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先進模范為鏡,向先進典型看齊,將初心融進靈魂,把使命扛在肩上,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敢字為先、干字當頭,隻爭朝夕、頑強奮斗,匯聚起新征程上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磅礡力量,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