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舉行 應勇作省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建議(討論稿)》起草說明並講話

2020年12月03日09:20    來源:湖北日報

要將“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綱”和“魂”, 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切實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

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充分發揮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的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充分發揮其對湖北全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建設,形成“由點及面、連線成片、兩翼齊飛”的格局

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優化全省區域創新空間布局和創新要素配置,以人才為支撐打造創新高地,以轉化為關鍵加速創新應用,以企業為主體增強創新能力,最大限度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

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

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服務功能,加快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建強對外開放平台

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最大限度減少執法司法活動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讓執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切實把生態環境修復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既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又實現金山銀山“價值”,努力把綠水青山打造成湖北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堅持產業化、市場化,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強做優特色品牌,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省。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全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著力打造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

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讓“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發展成果惠及全省廣大群眾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強化政治引領,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讓奮斗者吃香、懈怠者遇冷,給干事者舞台、讓平庸者讓位。各級領導干部既要善謀全局、善抓大事,又要推動工作精細化、行動精准化,當好干事創業“領頭羊”、改革創新“開山斧”、為民解難“孺子牛”,把“十四五”規劃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中國共產黨湖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2月1日至2日在武漢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關於制定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應勇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工作報告,就《建議(討論稿)》起草情況作說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省委副書記王瑞連出席會議。

全會認為,今年對湖北來說極不平凡、極不容易,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全力打好戰疫、戰洪、戰貧三場硬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進一步鞏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經濟發展戰、民生保衛戰、社會穩定戰取得重要進展,黨的全面領導在大戰大考中不斷加強。

全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總結我省“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成就,深入分析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提出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明確“十四五”時期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思路和主要目標。

全會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北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牢牢把握湖北發展的目標定位,進入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努力把湖北建設成為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上走在全國前列,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要將“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為湖北高質量發展的“綱”和“魂”, 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切實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湖北的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

全會指出,要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充分發揮武漢作為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的龍頭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加快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充分發揮其對湖北全域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建設,形成“由點及面、連線成片、兩翼齊飛”的格局。大力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做好“無中生有、有中生優”文章,發揮好比較優勢競相發展,做大做強塊狀經濟,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更多農民深度融入農業產業鏈價值鏈,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全域發展底板。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積極推進長江中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全會指出,要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堅持創新核心地位,優化全省區域創新空間布局和創新要素配置,切實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人才優勢、發展優勢。要以人才為支撐打造創新高地,有效促進人才與產業發展結合。要以轉化為關鍵加速創新應用,加快布局建設大科學裝置,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市場化應用,最大限度激發創新創業創造活力。要以企業為主體增強創新能力,優化高新技術企業認定,培育更多細分領域“小巨人”“隱形冠軍”和更多行業龍頭企業。

全會指出,要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形成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先進制造業主導、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壯大“光芯屏端網”、汽車、大健康、現代化工等萬億產業集群,加快推進新基建,著力發展頭部經濟、樞紐經濟、信創經濟。堅持制造強省戰略,把技改作為提升工業投入強度、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加快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消費領域新模式新業態。全面落實放寬民營企業市場准入的政策措施,推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高度重視提升金融功能,促進資本市場發育成長。推動土地資源更集約、更高效、更可持續的高質量利用。

全會指出,要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與時俱進全面深化改革,銳意開拓全面擴大開放,切實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服務功能,構建內陸開放新高地。加快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建設,積極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完善“空鐵公水”無縫聯接、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建強對外開放平台,發揮湖北自貿區開放引領作用,推動保稅物流中心向綜合保稅區轉型升級。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圍繞高效辦成一件事,推進“一網通辦、一窗通辦、一事聯辦”集成改革提質增效,推進業務流程再造和系統重構,當好服務企業“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最大限度減少執法司法活動對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讓執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溫度,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

全會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把生態環境修復保護擺在壓倒性位置,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扎實推進污染防治攻堅,堅定不移抓好長江“十年禁漁”, 確保長江流域生態安全。拓寬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既提升綠水青山“顏值”,又實現金山銀山“價值”,努力把綠水青山打造成湖北最大財富、最大優勢、最大品牌。

全會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堅持產業化、市場化,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做強做優特色品牌,加快建設農業產業強省。在守牢糧食安全底線的前提下,豐富農村經濟業態,推進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城鄉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有序整合、雙向流動,全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著力打造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持續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全會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讓“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發展成果惠及全省廣大群眾。加快省域治理現代化步伐,以黨建為引領,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建好用好社區(村)黨組織書記、社區工作者、志願者三支隊伍,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牢固樹立“城市是生命體、有機體”理念,強化全周期管理意識,讓湖北更有序、更安全、更美麗。著力補齊重大民生項目短板,謀劃實施一批打基礎、強功能、利長遠、惠民生的交通、水利、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提升法治建設水平,讓法治成為群眾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繁榮文化體育事業,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構建多層次城鄉社保體系,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努力讓經濟總量、財稅增量更多地轉化為百姓福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實現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安定和諧。

全會強調,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實現我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提供堅強保障。越是大戰大考,越要勇於擔當。要強化政治引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切實把湖北打造成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的省份,讓奮斗者吃香、懈怠者遇冷,給干事者舞台、讓平庸者讓位,讓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更好用武之地。要把解放思想作為干事創業的邏輯起點,以服務群眾和市場主體為基點考慮問題、謀劃工作,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要堅持實事求是,察實情、講實話、出實招、求實效,堅決抵制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各級領導干部既要善謀全局、善抓大事,又要推動工作精細化、行動精准化,當好干事創業“領頭羊”、改革創新“開山斧”、為民解難“孺子牛”, 狠抓工作落實,把“十四五”規劃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各地要結合實際,抓緊研究制定各級“十四五”規劃建議、規劃綱要以及專項規劃。

全會強調,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統籌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全力以赴沖刺“十三五”收官,爭取更好結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認真謀劃明年工作,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會議決議》(決議全文另發)。

省委常委爾肯江·吐拉洪、黃楚平、王艷玲、王賀勝、王立山、周霽、王忠林、李樂成、馬濤、許正中出席會議。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