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生態環境部與江蘇省召開聯席會議 婁勤儉孫金龍講話 吳政隆主持

2020年12月03日08:45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2月2日,生態環境部和江蘇省在南京召開部省共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聯席會議。省委書記婁勤儉,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感謝生態環境部長期以來對江蘇工作的關心支持。他說,近年來江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在生態環境部等國家部委的指導支持下,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力抓好長江大保護,扎實整治突出環境問題,不斷加強法規制度探索,著力提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全省上下的普遍共識和自覺行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到地方視察就來到江蘇,賦予我們“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生態環境保護是其中的重要內容。我們要認真對標對照總書記指示要求,以部省共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為契機,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進一步推動思想觀念、生產生活方式、治理方法的徹底轉變,更大力度“砸籠換綠”“騰籠換鳥”“開籠引鳳”,加快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轉型升級,保持戰略定力,守好發展底線,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現代化建設提供美好環境支撐。婁勤儉表示,要遵循規律、有序推進,有關方面要加強工作協同,充分發揮和放大部省共建優勢,深入落實好各項任務﹔要強化系統觀念,統籌解決好有關問題,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水平﹔要按照“率先”的目標定位,在生態文明管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科技支撐、市場化機制等方面先行探索、務求取得實效,努力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江蘇新的貢獻。

  孫金龍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我國“十四五”和2035年生態文明建設的主要方針和目標,為做好“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開啟美麗中國建設新征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十九屆五中全會戰略部署,創新體制機制,做好頂層設計,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進美麗中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孫金龍強調,江蘇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以堅定意志和決心推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扎實開展部省合作共建,實現經濟數據、環境質量和污染濃度數據“雙升、一降”,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協同性日趨增強。上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到江蘇視察,要求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希望江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進一步層層壓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切實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對經濟結構的優化調整作用,謀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具體舉措,加快制定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不斷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生態環境部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江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按照部省合作框架協議,深化雙方合作,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支撐。

  吳政隆就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提出要求,他強調,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指示精神,以部省共建合作為契機,按照本次會議部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系統開展生態環境修復和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共抓長江大保護,切實抓好太湖等重點流域綜合治理,堅定不移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扎實推進美麗江蘇建設,不斷健全生態文明體系,著力提升江蘇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把總書記為我們描繪的“強富美高”宏偉藍圖一步步變成美好現實,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做到“兩個維護”。

  江蘇是全國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副省長趙世勇介紹了試點省工作推進情況,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了生態環境部支持江蘇試點工作情況,部省領導共同啟動了江蘇省“環保臉譜”管理系統。

  與會同志還觀看了部省共建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試點省工作專題片和江蘇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監管大數據平台展示。

  省委常委、秘書長郭元強,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張波,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