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江蘇發展高層論壇舉行第37次會議 婁勤儉吳政隆到會聽取意見

2020年12月02日08:53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1月30日,以“江蘇: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為主題的江蘇發展高層論壇第37次會議在南京大學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到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

  論壇由著名經濟學家洪銀興主持,省內外專家學者圍繞江蘇現代化建設積極建言獻策。北京大學世界史研究院院長錢乘旦分析了中國現代化所處歷史方位,提出要更有針對性地發展現代經濟、建設現代社會。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灣區發展與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學術主任唐杰以深圳改革創新發展為例,建議在現代化建設中要高度重視法治建設,更加重視科技創新。中科院中國現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傳啟從自然科學的角度提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尊重規律和國情,科學選擇目標和路徑,理性選擇模式與重點。省內專家學者周曉虹、任洪強、劉志彪、夏錦文、張二震、朱晶、安同良、穆耕林、蔣伏心、范從來、儲東濤等,分別就培育和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江蘇生態文明現代化的思考、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江蘇的新作為、全面系統提升江蘇法治現代化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探索的江陰樣本、“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的糧食安全及應對、現代化示范區建設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婁勤儉感謝專家學者對江蘇發展的關注關心,要求有關方面對專家學者提出的意見建議認真研究吸收,並就江蘇現代化建設與大家交流。他說,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的重要講話指示,是我們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戰略指引,一定要從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要深刻認識江蘇現代化建設的責任和使命,把總書記對江蘇的幾次重要指示聯系起來學習理解,從“可以勾畫”到“積極探索”再到“走在前列”,一以貫之的是對江蘇率先探索現代化的期望,一以貫之的是對江蘇提高發展質量的要求。江蘇整體發展水平比較高,有條件有責任“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必須著眼未來,用世界眼光審視謀劃現代化建設,在沒有先例的方面力爭率先做出成功案例,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力爭做得更好更快,在解決現代化共性問題上積累實踐經驗。

  婁勤儉指出,要准確把握江蘇現代化建設的優勢和短板,對照總書記要求,著眼於“率先”的地區分析我們的優勢,注重把各方面的優勢系統集成、持續放大。要用發展的觀點審視我們的短板,對標先進水平,著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生態環境質量提升、民生不斷改善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要看到比較優勢和短板弱項是相對的、動態的,優勢如果不能鞏固和拓展,可能會成為新的短板﹔短板如果能夠補齊和強化,也會成為新的優勢。必須既堅定信心、發揮優勢,又保持清醒、知不足而奮進,不斷實現新突破。

  婁勤儉強調,要科學謀劃江蘇現代化建設的步驟和重點,把“走在前列”體現在江蘇現代化建設進度的率先和質量的領先上。現代化是追趕、達到和保持世界先進水平的過程,我們要始終對照世界先進水平追趕超越,特別是要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五大特征,遵循規律,積極作為,按照國家的總體部署和“走在前列”的定位,有規劃有步驟扎扎實實做好工作。 婁勤儉說,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全新的偉大事業,有很多未知領域和重大理論實踐問題需要研究解答,希望專家學者緊扣時代脈搏,堅持問題導向,發揮專業優勢,對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江蘇發展中的新問題、基層實踐的新探索等加強研究,貢獻更多高質量的研究成果。

  吳政隆感謝各位專家長期以來為江蘇改革發展穩定作出的貢獻。他說,各位專家學者發表的真知灼見,聽了以后很有收獲,很受啟發,對於全省上下共同描繪好實施好“十四五”發展藍圖意義非常重要。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決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時代重任和歷史使命,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切實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推動經濟行穩致遠、社會和諧安定,以實際行動過硬成果踐行“兩個維護”,回報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的關心厚愛。

  省領導張敬華、郭元強、張愛軍、王燕文,老同志陳煥友、胡福明,省政協黨組成員、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南京大學校長呂建,省政府秘書長陳建剛等出席會議。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