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專家咨詢服務活動山西行啟動儀式在太原舉行 樓陽生講話並宣布活動啟動 林武致辭

2020年12月02日08:39    來源:山西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俊琦)12月1日,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專家咨詢服務活動山西行啟動儀式在太原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並宣布活動啟動。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致辭並為院士專家代表頒發“山西省人民政府特聘專家”証書。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講話。省領導曲孝麗、李鳳岐、王一新參加。

樓陽生在講話中重點介紹了山西致力創新驅動、加快轉型發展有關情況。他說,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們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決把重大歷史使命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頭、抓在手上、落在實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全省經濟持續穩定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新興產業逆勢增長,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創新成果不斷涌現,轉型發展蹚新路邁出堅實步伐。

樓陽生指出,中央人才工作協調小組把今年唯一一場專家咨詢服務活動放在山西,充分體現了中組部對山西工作的大力支持,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要舉措,體現了很高的政治站位。我們十分珍惜這一機遇,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充分發揮各自專長,為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把脈問診、支招出力。一是圍繞確保轉型出雛型,在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十四五”規劃上給予指導幫助,使規劃更好體現“指導性、創新性、操作性、項目化”要求。二是圍繞創新生態開展評估,在全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上給予指導幫助,進一步明確打造創新生態的方向路徑。三是圍繞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給予指導幫助,加強后續跟進,深化科研合作。四是圍繞吸引集聚高端創新資源、創新要素,在重大創新平台建設上給予指導幫助,使山西更好服務國家戰略。五是圍繞打造北方現代農業發展新高地,在農業技術創新和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發展上給予指導幫助,助力山西加快發展現代“特”“優”農業。六是圍繞提升高等教育辦學質量,在“雙一流”高校建設上給予指導幫助,助力山西加強重點學科建設,在高原上起高峰。七是圍繞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在重點臨床醫學專科建設上給予指導幫助,帶動全省醫療服務水平整體提升。八是圍繞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在生態修復治理和污染防治上給予指導幫助,助力山西實現綠色發展綠色轉型。九是圍繞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在團隊建設、人才培養上給予指導幫助,為山西轉型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撐。山西將搭好“事業平台”,張開雙臂擁抱人才擁抱科技擁抱創新,攜手共創轉型發展的美好未來。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各位院士專家蒞晉指導表示熱烈歡迎,對中組部、工信部和各位院士專家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誠摯感謝。他說,“十四五”是新發展階段的起步期,也是山西“轉型出雛型”的關鍵期。希望各位院士專家充分發揮優勢,為山西發展會診把脈,幫助山西更好對接國家戰略,完善產業鏈創新鏈,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更多創新企業、平台、人才、團隊在山西落地落戶,更多先進技術在山西突破轉化。我們將全力做好服務,充分聽取意見建議,切實把活動成果轉化為轉型發展蹚新路的實際成效。

王江平代表工信部向專家咨詢服務活動舉辦表示祝賀,向支持單位和蒞晉專家表示感謝。他說,山西著力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新興產業蓬勃興起。我們將依托本次活動平台,在培育轉型優勢、打造轉型高地、注入轉型活力、增強轉型動能等方面,為山西發展提供服務。希望各位專家發揚科學家精神,認真把脈、建言獻策、貢獻智慧,推薦更多的科技成果來到山西,引領大批優秀人才扎根山西,為山西轉型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啟動儀式上,中組部有關負責同志對活動提出希望和要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研究員,南開大學公共衛生和健康研究院院長徐建國表態發言。

本次專家咨詢服務活動以“優化創新生態、助推轉型發展”為主題,重點聚焦山西“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和“創新型人才培養”三個方面,邀請院士專家通過專題論証會、專題報告會、咨詢服務指導、高層次人才舉薦等活動,開展創新生態評估、創新平台共建對接、“雙一流”高校學科建設和重點臨床醫學專科建設咨詢、特色農業技術指導,並探索通過“雙聘”、直接引進等方式,建立與院士專家及其團隊的長期合作關系,為我省轉型發展蹚新路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組部、工信部有關負責同志,20位“兩院”院士、15位教授專家,部分院士專家團隊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啟動儀式。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