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黨政代表團在福建省考察學習 於偉國陳潤兒王寧咸輝崔波等參加

2020年12月01日10:20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福建是習近平總書記工作過的地方,總書記曾在這裡率領福建人民掀起了改革開放的洶涌大潮,開啟了創新發展的偉大實踐。11月29日至3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帶領寧夏黨政代表團,到福建省寧德市、福州市考察,追尋總書記光輝足跡,感悟總書記思想偉力,學習福建省改革發展、擴大開放、生態建設、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於偉國,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寧陪同考察。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參加。

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總書記擔任寧德地委書記時,提出了“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等扶貧理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的發端。寧夏黨政代表團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寧德市蕉城區北山村。北山村是一個典型的畬族村,村容村貌整潔,青山環繞四周,房屋錯落有致,小橋流水潺潺,宛如優美畫卷。村支部書記介紹說:“總書記在這裡工作時提出‘畬族下山’,20多年來,我們沿著總書記指引的路子不懈奮斗,將分散在山坡上的36個貧困村全部搬了下來,發展成為今天300多戶的美麗村庄。我們打心底感恩總書記。”看到畬族村的巨大變化,代表團成員深受觸動、倍感振奮。大家表示,北山村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持把擺脫貧困與發展特色產業、加強生態保護、建設美麗鄉村有機結合起來,走出了一條產業美、生態美、民風美、環境美“四美”融合發展的新路子,為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造了經驗,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這些年,福建省緊緊圍繞總書記提出的“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重要要求,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許多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公司是寧德市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加快跨越式發展”指示要求,培育引進的標志性企業,主要從事鋰電池研發制造,技術創新十年一顛覆、企業發展十年一躍升,目前動力電池銷量全球排名第一。代表團成員紛紛為企業爆發式增長、跨越式發展點贊。陳潤兒得知企業正在研發鋰電池儲能技術時說:“寧夏有豐富的光能、風能,電價成本低,和你們在產業鏈深度融合上有很強的互補性,歡迎到寧夏投資發展。”企業負責人表示“一定盡快去!”在福州高意集團、福州軟件園、福州瑞芯微電子公司,代表團一行入園區、進企業,聽到的都是打造千億元園區、建設現代化企業的大手筆謀劃,看到的都是軟件開發、智能制造、大數據應用、精密儀器生產等高科技產業,對福建放眼全世界的胸懷、融入新格局的境界、對標超一流的追求由衷地感到欽佩。大家表示,將把福建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招帶回去,轉化為推動寧夏高質量發展的實招。

福州市晉安東城區鶴林生態公園裡,自然式河流蜿蜒流淌,兩岸坡地緩緩入水,綠道串聯、秀色綿延。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公園在規劃建設中始終把總書記強調的‘生態美’放在首位,堅持城市修復和生態修復相統一,融入海綿理念,集休閑娛樂、防洪調控等多種功能於一體,既凸顯形象美,又突出功能性,已成為居民休閑度假的必來之地。”代表團成員表示,福建在推進生態建設中堅持城市園林化,講究植被配置,呈現出鮮明的層次感,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偉力。我們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要向福建學習,高水平規劃、高標准推進、高顏值建設,讓美麗新寧夏有形態、有韻味、有溫度、有質感。

行走在八閩大地,代表團成員看到了福建在習近平總書記真摯的為民情懷、求實的科學精神、堅毅的意志品德、崇高的人格魅力感召下,充分發揚“愛拼會贏”的精神,拼出了大項目、拼出了好產業、拼出了新天地,贏得了主動、贏得了先機、贏得了發展。大家紛紛表示,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認真學習借鑒福建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完善發展思路、轉變發展方式,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努力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

考察學習期間,陳潤兒、咸輝、崔波等還看望了為推進閩寧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作出積極貢獻的林月嬋女士。陳潤兒對林月嬋多年來對寧夏脫貧攻堅的傾情相助、對寧夏山區人民的深情厚誼、對閩寧交流協作的熱心奉獻表示衷心感謝。林月嬋為寧夏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勝利感到高興,並感謝寧夏人民的牽挂,祝福寧夏的未來更美好、群眾的生活更幸福。

福建省領導鄭新聰、林寶金、鄭建閩,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張柱、李銳、王和山、賴蛟參加考察。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