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浙江省委常委會會議專題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 袁家軍主持

2020年12月01日09:04    來源:浙江日報

  本報杭州11月30日訊 (記者 劉樂平) 11月3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袁家軍主持。

  會議指出,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后不久,黨中央就高規格召開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說明黨中央對法治建設的高度重視。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是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工作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大事。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從理論貢獻看,習近平法治思想為發展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從歷史貢獻看,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引領法治中國建設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的思想旗幟﹔從實踐貢獻看,習近平法治思想是對黨領導法治建設豐富實踐和寶貴經驗的科學總結。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學深悟透。

  會議強調,要謀深做實“率先突破”的文章,勇當篤學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排頭兵。面向“十四五”,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和省委十四屆八次全會精神,找准新發展階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推進法治浙江建設迭代升級、提質提效,加快在行政執法、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推進基層治理法治化、構建依法治網體系、構建規范高效的司法監督體系、以數字化牽引法治建設上率先突破,加快法治建設從“事”到“制”“治”“智”的轉變,不斷向建設法治中國示范區目標邁進,為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著眼於入腦入心,在全省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義、明確工作要求。要抓深學習宣傳,進一步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武裝頭腦,抓好系統謀劃,進一步明確法治化改革路徑,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落實到法治浙江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

  副省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參加會議。

(責編:於子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