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楊潔篪

2020年11月30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十四五”時期對外工作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的部署,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為實現新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力作出應有貢獻。

一、“十四五”時期國際形勢的基本特征

《建議》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縱觀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重要論斷,科學指出了世界發展變化的動因、趨勢和規律,對於我們准確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處國際環境、在應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將面臨更加深刻復雜變化。

(一)世界多極化加速發展,國際關系分化組合更趨復雜。全球疫情呈現長期化態勢,對各國的深層次影響持續發酵,國際格局面臨深刻調整,力量對比向更加均衡方向發展。各國加緊謀劃在疫后世界格局中的角色地位,大國關系經歷新一輪調整互動,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我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實現全面復工復產,各方對中國期待與借重上升。我國堅持世界多極化主張,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和積極評價。

(二)世界經濟遭受重創,新的發展動力正在形成。疫情對國際貿易、投資、消費等經濟活動造成巨大影響,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各國復蘇前景不一。全球金融和經濟危機風險升高,能源安全、糧食安全挑戰增多。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沖擊,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難度增大。同時,新技術新產業加速發展,將為新一輪經濟增長提供重要驅動力。我國發展的外部經濟環境不確定性上升,但我國仍將是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源。

(三)國際體系面臨新挑戰,國際社會加強合作需求上升。疫情肆虐挑戰全球治理,單邊主義嚴重沖擊國際機制,全球治理體系需要更好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國際上要求變革全球治理體系呼聲高漲,多邊主義與單邊主義博弈更加復雜激烈。同時,我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抗疫國際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大力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進一步樹立負責任大國形象。

(四)國際安全風險點增多,各國政治社會面臨新考驗。疫情給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增添新的復雜因素。生物安全、極端氣候、網絡攻擊、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上升,與軍控等傳統安全熱點問題交織疊加,成為影響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突出因素。部分國家內部治理困境凸顯,經濟社會脆弱性升高,出現政治和社會動蕩可能性加大。同時,各方均不願國際安全局勢動蕩失控,總體穩定局面有望保持。我國致力於推動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用更加彰顯。

(五)國際思潮激蕩碰撞,意識形態因素再度突出。疫情加劇有關國家社會撕裂、種族沖突和政治對立,保守主義、民粹主義思潮上升。一些國家為轉移國內矛盾,大肆“甩鍋”、推責,竭力渲染意識形態對立,借口人權、宗教等問題打擊異己。同時,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進一步發展,加強文明對話與包容互鑒更為迫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推進,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不斷提升。

二、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對外工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服務民族復興、促進和平發展這條主線,攻堅克難、銳意進取,開創性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積極打造全球伙伴關系,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全面提升了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營造了有利外部環境。2020年以來,對外工作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深入開展國際抗疫合作,持續推進全方位外交,為國際社會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贏得廣泛贊譽和支持。

《建議》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一方面,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大行其道,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國際關系中不公正不平等現象依然突出,全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仍未得到有效解決。另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大變局的趨勢和方向並未因疫情沖擊而改變,國際體系變革在困難挑戰中持續深化,多邊主義仍是國際關系主流。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這為民族復興奠定了更加堅實的基礎,為我們引領世界大變局、塑造外部環境提供了重要保障。

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的復雜變化,給我國對外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進入新發展階段,對外工作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和創造更多有利條件。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進各領域各層級對外交往,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從持久戰角度出發,更好服務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聚焦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化科技創新,推進國際合作,加強政策協調,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秩序和合作共贏的發展環境﹔要強化底線思維,保持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有效維護國家利益,在紛繁復雜的國際局勢中把對外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三、全力做好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

《建議》就積極營造良好外部環境的工作重點作出部署。“十四五”時期,我國對外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必勝信心,勇於擔當作為,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加強謀劃運籌和全面推進,努力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堅實有力保障。

(一)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和重要節點加強謀篇布局,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友好合作,積極開展與世界各國交流互鑒,共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

(二)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深化拓展對外工作全方位布局。協調推進我國同不同類型國家關系,擴大同各方利益交匯點。不斷完善以周邊和大國為重點,以發展中國家為基礎,以多邊為重要舞台的外交布局,推動同世界各國增進政治互信、加強機制建設、深化務實合作、夯實社會基礎。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推動構建總體穩定的大國關系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

(三)推進合作共贏開放體系建設,服務國內經濟建設、促進世界共同發展。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人為制造經濟割裂和脫鉤,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積極參與雙多邊區域投資貿易合作機制,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貿區網絡。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支持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加快數字領域國際合作,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支持發展中國家提高自主發展能力,推動解決全球發展失衡、數字鴻溝等問題。

(四)堅持多邊主義,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支持和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治理體系。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平台機制發揮作用。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問題解決進程,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反恐等領域國際合作,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五)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保駕護航。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決捍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和制度安全。在台灣問題上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在涉港、涉疆、涉藏等問題上堅決反對反華勢力的歪曲抹黑,決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在南海等問題上,有效維護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妥善應對經貿摩擦,維護我國發展空間和長遠利益。貫徹外交為民宗旨,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范體系,保障海外同胞安全和正當權益。

(六)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健全黨對外事工作領導體制機制。堅持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建設,全面貫徹黨中央外交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深入推進涉外體制機制建設,統籌協調黨、人大、政府、政協、軍隊、地方、人民團體等的對外交往,強化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格局。統籌推進地方外事工作。積極開展民間外交和對外援助。加強涉外法治體系建設,加強國際法運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打造政治堅定、業務精湛、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的對外工作隊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30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