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我們都是“追夢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溫暖鼓舞你我成才圓夢

2020年11月27日20: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我們都是“追夢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溫暖鼓舞你我成才圓夢

新華社記者姜琳、樊曦、王優玲

有夢的人生才精彩,奮斗的時光最美麗。

時值初冬,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溫暖、鼓舞每一位平凡如你我的勞動者在崗成才、實干圓夢,努力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

【關鍵詞】追夢

【總書記說】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勞模說】陳炎順:全國勞動模范、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7年前,大學講師陳炎順帶著所寫的多本著作入職京東方,並改變了自己的“寫作”方式——把報國理想書寫到工廠車間、書寫在祖國大地上。

他參與、帶領團隊相繼在全國建立14條半導體顯示生產線,推動京東方從一個瀕臨破產的電子管廠,成為全球半導體顯示龍頭企業,助力中國新型顯示產業由“少屏”到“強屏”轉變。

“個體在努力創造幸福人生的同時,也在參與創造偉大時代。一個個小目標連在一起,企業的發展願景一點點實現,國家就能前進更快、走得更遠。”陳炎順說,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鼓勵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目標軌道上篤定前行,共享新時代人生出彩的機會。

【勞動者說】許曉紅(江陰興澄特種鋼鐵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大學畢業我成了一名煉鋼爐前的工人,很苦,也想過放棄。但公司的寬鬆環境讓我能不斷用自己的小創造給客戶解決點問題,這種成就感支撐我走到今天,也讓我們的軸承鋼得到德國、日本知名企業的認可。

包鎖容(國網句容市供電公司用電檢查班班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夢想還是要有的。跟父輩、祖輩相比,新時代舞台更大,工作有點累有點難真不算什麼。

【關鍵詞】鑽研

【總書記說】要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勤學苦練、深入鑽研,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

【勞模說】張琨:全國勞動模范、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首席專家

從業38載,張琨始終致力於工程實踐與科技創新。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中央電視台新址大樓、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以及巴基斯坦伊斯蘭堡機場、阿爾及利亞大清真寺……這些耳熟能詳的工程,都凝聚了他的汗水和智慧。

張琨說,越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越要沉心靜氣、不斷學習,緊跟時代步伐。要按照總書記要求,以技術創新為關鍵,以產業前沿技術發展為導向,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增強核心競爭力。

【勞動者說】江旭(湖北能源清江公司發電機班副班長):堅持干一行愛一行、成就一行很不容易,得有干勁、闖勁、鑽勁,持續精進業務水平。

舒暢(國網徐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工):爬十幾層樓高的鐵塔,還要鑽電纜溝、擰螺絲,這都是我的日常工作。雖是“95后”女生,但希望也可以像前輩們一樣,通過自己的努力詮釋屬於年輕“打工人”的“打工魂”。

【關鍵詞】暖心

【總書記說】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產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問題,不斷提升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勞模說】梁西軍:全國勞動模范、中鐵一局集團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西安地鐵指揮部技術負責人

梁西軍看著年輕,卻已扎根施工一線17年。在一個個塵埃滿天的工地,梁西軍專注施工技術,從“門外漢”成長為“領軍者”。他和團隊參與西安地鐵建設,攻克了十多項施工難題,填補了相關領域技術空白,創下3項全國地鐵施工紀錄。

梁西軍說:“我是一個秦嶺大山深處走出來的農家娃,自小吃苦長大。作為一名普通建設者能夠獲得如此高的榮譽,是黨和國家對勞動者的充分肯定,對技術工人的關心愛護。特別是總書記講到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讓我們心頭一熱,更有決心、也更有干勁。”

【勞動者說】趙開成(申通快遞北京崇文門新世界網點快遞員):總書記要求維護好快遞員、網約工、貨車司機等就業群體的合法權益,感覺被總書記@了,很暖心。

劉雙燕(全國先進工作者、國家稅務總局亳州市稅務局副科長):作為一名基層扶貧干部,為鄉親們做個“打工人”,是我的榮幸和驕傲。幫助他們靠自己的雙手脫貧致富,我和貧困群眾都更有獲得感和幸福感。(參與記者:譚元斌)

(責編:吳楠、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