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袁家軍:加快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 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區

2020年11月27日09:31    來源:浙江日報

  本報杭州11月26日訊 (記者 劉樂平 余勤) 26日下午,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在杭州召開,省委書記袁家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決策部署,把握新發展階段新要求,開啟高標准建設自貿試驗區新征程,加快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和“重要窗口”示范區。

  省長鄭柵潔主持,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代表商務部講話。葛慧君、陳金彪、馮飛、黃建發、梁黎明、高興夫、劉小濤、劉忻、裘東耀出席,朱從玖宣讀成立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智庫聯盟文件。會上,省商務廳負責人匯報推進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有關工作,舟山市、杭州市、寧波市、金華市和省海港集團負責人作交流發言。總投資近千億元的25個項目現場簽約,涉及石化、大宗商品貿易、數字經濟、新材料、智能裝備、港口物流等領域。

  袁家軍指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戰略舉措。建設自貿試驗區,本質上是一場涉及思想觀念、開放格局、要素配置、體制機制的深層次變革。進入新發展階段,國際國內發展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建設自貿試驗區是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使命擔當,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平台,是探索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必然選擇,是我省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的標志性工程,要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高質量高標准抓好。

  袁家軍強調,要全面落實國家擴區方案目標要求,立好“四梁八柱”,聚焦特色、做強優勢,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數字變革為動力,錨定“五大功能定位”,努力實現油氣全產業鏈、新型國際貿易、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數字經濟發展、先進制造業等五大功能全面增強,制度創新全面突破,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要著力建設油氣全產業鏈,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資源配置基地﹔推動貿易創新發展,加快打造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強化“四港”聯動,加快打造國際航運和物流樞紐﹔提高產業鏈穩定性和創新力競爭力,加快打造先進制造業集聚區﹔建設數字變革策源地,加快打造數字經濟發展示范區﹔推進制度創新,加快打造自由貿易先行區﹔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極,加快探索自貿試驗區引領發展新模式,確保自貿試驗區建設盡快取得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

  袁家軍強調,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自貿試驗區建設的全過程各領域,堅持系統觀念、全面創新思維,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強化責任落實、高效協同、改革破題、項目落地、政策創新、爭先創優,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好,努力交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高分報表。

  鄭柵潔強調,中國(浙江)自貿試驗區賦權擴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懷、親自推動、親自審定的一件大事,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改革發展的信任和重托,標志著自貿試驗區進入新一輪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各地、各單位特別是各片區及所在地區要認真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狠抓制度創新突破,強化“啃硬骨頭”意識,對標最好、成為更好,不斷放大制度創新的疊加效應,爭創最優營商環境。要狠抓重大項目建設,千方百計謀劃招引行業龍頭企業和重大項目,逐一建立執行台賬,以重大項目建設的實際成效,推動自貿試驗區能級跨越式提升。要狠抓工作機制完善,建立健全上下協同、高效運轉的管理體制,優化完善信息通報、評估推廣、項目推進、激勵督查工作機制,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凝聚起推動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在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