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緊扣“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 把民生實事落實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上

2020年11月27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和市民熱線服務中心檢查調研民生實事落實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緊扣“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把民生實事落實在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調研。

東城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今年已舉辦33場就業活動,提供2萬余個崗位,並在全市率先完成本區生源高校畢業生就業率年度指標任務。蔡奇、陳吉寧了解穩就業保就業促就業工作開展情況,察看綜合櫃員制“一窗式”改革成效,向前來辦事的市民詢問意見建議。蔡奇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加強政策宣傳引導,提升崗位匹配度,提高就業工作質量。體育館路街道東四塊玉健身樂園裡,足球場、籃球場、乒乓球場等設施一應俱全,附近居民們在這裡打球健身。蔡奇詢問場地運營和設施維護情況,指出,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設施要建好,更要用好,多開展社區體育活動,打造城市的靚麗風景線。12345市民服務熱線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抓手,已經成為市民與黨委政府的“連心橋”,今年以來共受理來電900余萬件,同比增加51.98%,網絡渠道受理市民反映87萬件。在市民熱線服務中心綜合受理調度大廳,蔡奇結合數據分析系統了解市民訴求及各區各部門“接訴即辦”工作情況,強調,市民訴求是反映黨委政府工作的一面鏡子,要對號入座、有的放矢,增強工作針對性和實效性。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體現了對民生工作的高度重視。民生實事是黨委政府對市民的承諾,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說到做到。要舉一反三,緊緊圍繞“七有”“五性”補短板。堅持穩就業不放鬆,加強失業監測預警,支持企業穩崗擴崗,擴大公益性崗位安置,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加強養老服務,提高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能力,鼓勵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推進醫養結合。重視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面臨的困難,方便他們生活和辦事。加強醫療服務,完善分級診療服務體系,辦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高家庭醫生簽約覆蓋率和服務水平。努力擴大學前教育學位供給,深化區域集團化辦學、學區制改革,促進教育均衡發展。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安排好生產生活,做到應保盡保。建好便民設施,完善“一刻鐘社區服務圈”,重點織補早餐、菜場、維修等便民服務網點。改善人居環境,做好“留白增綠”,建好口袋公園及小微綠地,利用“金角銀邊”、騰退空間補充建設體育健身設施和文化活動場所。

蔡奇強調,“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是解決民生問題的有力抓手。要完善12345市民服務熱線評價考核機制,對各區各部門進行接訴即辦年度體檢。要緊盯群眾反映的高頻、高發問題“啃硬骨頭”,辦好群眾身邊事。聚焦市民對物業管理反映集中的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年底是網絡消費糾紛高發期,要抓好消費者網購權益保障,穩妥處置預付式消費糾紛。加強交通秩序整治,繼續開展治堵專項行動,多渠道緩解停車難、出行難。持續對“開牆打洞”、亂停車、凌亂架空線、公廁臟臭、違法群租房等亂象加強精細化整治。結合愛國衛生運動,集中整治公共衛生環境,消除衛生死角。抓好垃圾分類,各級黨政機關、社會單位帶好頭,物業企業履好責,推動居民文明習慣養成。推進無障礙設施改造和管理。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解決食品藥品安全等群眾關注問題。

蔡奇要求,精心謀劃辦好明年的民生實事。緊扣“七有”“五性”和市民訴求,從“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轉變,加強對市民訴求的大數據分析利用,強化對共性問題的研究,著力解決民生痛點難點問題。引導各類社會主體和市民群眾積極參與,實現共建共治共享。年末將近,要加強工作統籌,完成好今年民生實事。有針對性開展送溫暖和專項救助,防止出現欠薪問題。

陳吉寧指出,辦好民生實事是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對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具有重要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扣“七有”“五性”,進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發揮政府職能作用,抓好保基本、兜底線工作,織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網,善於運用市場機制,積極引導各方參與,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需求。要在管理精細化和服務精准化上下功夫,深化改革創新,完善運行機制,加強市級統籌,增強部門合力,推進法治化、制度化建設,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要著力抓好重點領域民生保障,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結合靈活用工等新就業形態,進一步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做好勞動糾紛調解、仲裁等工作,保障勞動者待遇和權益。針對教育、養老、醫療、停車管理等領域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要優化頂層設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查處力度,有效提高服務質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強化綜合窗口功能,充分發揮北京科技資源優勢,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推行政務服務就近辦、電子辦、網上辦、智能辦,提高企業群眾辦事便利度。強化黨建引領作用,進一步抓好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總結評估相關條例實施效果,優化完善配套措施,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張家明、王紅,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檢查調研。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