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牢固樹立黨章意識 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2020年11月27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楊旗)昨天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圍繞學習《中國共產黨章程》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王均偉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章的重要論述、黨章發展歷程、黨章是立黨治黨管黨總章程、黨的十九大對黨章的重大創新發展等方面作了系統解讀。

蔡奇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第一位原則和根本政治保証。黨章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理論方針及重要主張,明確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及體制機制,是黨的總章程、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為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提供了根本准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牢固樹立黨章意識,帶頭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努力把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蔡奇強調,要把學習黨章同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密結合起來。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最新教材,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意義。學習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和把握新發展形勢、新發展階段、新發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切實把全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

蔡奇強調,要對黨絕對忠誠。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任何時候都做到政治本色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自覺履行好黨員義務和責任。更加自覺地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來思考問題、謀劃工作。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在北京不折不扣落地落實,在推動首都新發展的實踐中書寫對黨的絕對忠誠。

蔡奇強調,要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做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好新形勢下群眾路線,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充分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不斷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圍繞“七有”目標和“五性”需求,以“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為抓手,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蔡奇強調,要嚴守黨的紀律。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持之以恆加強紀律建設。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增強黨員干部紀律意識。把紀律和監督挺在前面,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紀情況的監督檢查。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把黨章學習教育作為經常性工作來抓,把學習黨章作為各級黨校培訓黨員領導干部的必備課程,把檢查學習和遵守黨章情況作為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的重要內容,形成學習黨章、尊崇黨章的良好氛圍。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