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晨在北京部分高等院校調研時強調

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 推進涉外法治人才培養

2020年11月27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記者金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法學會會長王晨25日至26日在北京部分高等院校就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明確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指導地位,這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深刻、論述精辟、邏輯嚴密、系統完備,是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要認真學習研究、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自覺用以指導法學研究和法治實踐,以更大力度扎實推進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調研期間,王晨先后來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觀看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成果展,與師生代表座談。在北京大學法學院,觀摩國際商事仲裁課程,了解培養通曉國際規則、精通涉外法律實務人才情況﹔在清華大學法學院,觀摩主權與人權課程,鼓勵師生增強制度自信,推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和話語體系﹔在中國政法大學,與國際法專業雙碩士學位班師生交流,強調要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聽取涉外卓越法治人才培養工作介紹,強調要深化國際法、國別法研究運用,加強實踐教學,培養復合型涉外法治人才。王晨指出,長期以來,法學院校加大涉外法學教育力度,在學科建設、培養模式、國際合作、學習實踐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

王晨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強涉外法治人才培養的重大意義,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堅持問題導向,補短板、強弱項,為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加強法律儲備和人才儲備,努力培養大批政治立場堅定、專業素質過硬、跨學科跨領域、善於破解實踐難題的一流涉外法治人才隊伍。健全國際法學科體系,建立以實踐為導向的涉外法治人才培養機制,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服務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為提升我國在國際法律事務和全球治理方面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7日 04 版)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