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許達哲:體現戰略性方向性引領性 確保規劃建議可細化可操作能落地

2020年11月26日15:13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11月25日訊(記者 冒蕞 孫敏堅)今天下午,省委書記許達哲主持召開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起草情況匯報會。他強調,修改完善“十四五”規劃建議,要堅持把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轉化為推動湖南未來發展的具體舉措和實際行動,體現對全省發展大局的思考,體現戰略性、方向性、引領性,確保規劃建議可細化、可操作、能落地。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毛偉明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領導烏蘭、謝建輝、張劍飛出席。

許達哲充分肯定了起草組的工作成效。他強調,要進一步修改完善“十四五”規劃建議。要堅持把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實踐要求與湖南的階段性發展特征和區域性特點結合起來。搶抓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實施、“一帶一路”引領內陸地區開放、新一輪產業布局等戰略機遇,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激活內需市場、拓寬發展空間、提升財稅質量﹔謀劃一系列落實新發展理念的重大政策、重大舉措、重大項目,使新發展理念真正成為激發活力、凝聚正能量、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揮棒﹔放大“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奮力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中走在前列,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彰顯新擔當。要堅持把融入國家戰略、服務“國之大者”與發揮湖南優勢、體現湖南特色結合起來,從湖南的基礎、特色、潛力出發,把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與培育新發展動能結合起來,把振興實體經濟與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結合起來,把打好核心關鍵技術攻堅戰與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結合起來,把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與湖南優化區域經濟布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把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與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結合起來。要堅持把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民生實事結合起來,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好群眾各項“急難愁盼”問題。要把宏觀謀劃和微觀把握、大局思考與具體措施結合起來,把握好宏觀與微觀、短期與長遠、定性和定量的平衡點,確保規劃建議可細化、可操作、能落地。

毛偉明說,“十三五”湖南的發展活力充沛、生機勃勃,呈現出良好的態勢、走勢和趨勢,為“十四五”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毛偉明建議,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首先要實踐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抓好制高點,搶佔產業、技術、人才制高點,培育前端、尖端、高端產業;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握緊拳頭、突出重點,聚焦再聚焦、凝聚再凝聚;抓好系統思維,堅持國際視野,銜接好國家部委重大規劃,促進省內專項規劃、區域規劃、空間規劃相協調,做到全省“一盤棋”。其次要研究好新發展階段的特點特征。結合我省發展實際、發展基礎、發展優勢,深入研究如何適應新形勢、應對新挑戰、貫徹新要求,爭創新優勢、展現新作為。最后要搶抓好歷史發展機遇。抓住打造“三個高地”、踐行“四新”使命和國家戰略疊加的重大歷史發展機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方向,全面摸清家底,深入挖掘優勢,找准突破口,謀劃推進系列重大行動、重大項目,做好國家級平台的整合文章,形成集成優勢,培塑湖南發展新優勢。

會議聽取了我省“十四五”規劃建議等有關材料起草情況的匯報,與會人員提出意見建議。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