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韓長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0年11月26日09:24    來源:農民日報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單列專章部署安排,明確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局,針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和“三農”發展突出短板,作出的戰略部署,為新階段“三農”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刻領會、全面貫徹,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在進一步打牢夯實農業基礎的同時,把更多精力更多資源投向農村,促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推進、全面發展。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的主題主線,必將帶來農業大發展、農村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沒有整個國家的現代化。我理解,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就是要讓農業與工業、農村與城鎮、農民與市民一起現代化,一個不能少。當前,我國農業農村發展雖然取得顯著成效,但城鄉發展不平衡、農村發展滯后問題仍很突出,城鄉居民收入的絕對差距還在擴大,農村資金、土地、勞動力等資源要素還在大量流向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與城市比還是兩個天地,“三農”還是全面現代化的“短腿”。在“四化”中,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都是快變量,發展速度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而農業農村是慢變量,動植物生長有其自然規律,生產技術變革的制約因素更多、突破的周期更長,農村發展基礎薄弱,更應快馬加鞭,如果不能發展得快一點,城鄉和工農差距會拉得更大。

同時,也要看到,農村有廣大的市場、廣闊的投資空間,將來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要大體相當,這是多大的投資空間!農民的消費邊際傾向明顯高於城市居民,近6億農村常住人口消費上來了,這是多大的市場!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農業農村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如果說全面小康階段的底線任務是脫貧攻堅、消除絕對貧困,那麼全面現代化階段的重中之重則要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逐步縮小城鄉差距。這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也是農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三農”要看到明顯變化,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建議》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系列部署安排。我學習理解,重點要抓好三件事。

第一,實施鄉村建設行動,讓鄉村面貌再有個大變化。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落后,是城鄉差距最直觀的一個表現,也是農民反映最強烈的民生痛點。現在城市道路四通八達、地鐵公交出行便利,但2/3的行政村通組道路還沒有硬化,農民工參加城鎮醫療保險的不到30%,農村居民養老金水平和低保標准遠遠低於城市居民,新農合與城鎮居民醫保差距還很大,農村學校、衛生院與城市差距也不小。如果“一邊是繁榮的城市、一邊是凋敝的農村”,這不符合我們黨的執政宗旨和社會主義本質要求,也不能達到全面現代化的目標。《建議》為此專門寫了一節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在標題中出現行動的就這一個,並提出要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為什麼在鄉村振興戰略下還要專門提出鄉村建設行動?主要是鄉村建設歷史欠賬多、發展基礎弱、農民呼聲高,如果不抓緊行動起來、通過一段時間集中建設,就難以補上農村現代化的短板。

這個“行動”不是口號,不是概念,而是要落實到具體工程項目上,體現到真金白銀的支持上。要堅持規劃先行。這些年鄉村建設中出現一些問題,沒有規劃或不按規劃來是一個重要原因。要加快村庄規劃工作,統籌縣域內城鎮、鄉村布局,指導有條件的村科學編制好村庄建設規劃。要加快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城裡有的農村也要有,標准可以有差異,但應逐步大體相當。要啟動實施村庄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全面改善農村水電路氣房訊、物流等條件。要實施新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原來三年行動取得明顯效果的基礎上,繼續抓好農村廁所革命和生活污水、垃圾收集處理,改善村容村貌,建設宜居的美麗鄉村。要推進縣鄉村公共服務一體化。促進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優化配置,向鄉村覆蓋,讓農民享受到基本和城鎮居民一樣的公共服務。這其中,增強縣城、鄉鎮所在地和一些中心村的公共服務能力是重要抓手。經過五到十年的努力,爭取農村公共設施和公共服務再有個明顯進步,讓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脫貧地區、脫貧群眾跟上全面現代化步伐。今年底脫貧攻堅戰即將取得全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建議》中專列一節部署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大任務。我理解,主要基於兩點考慮。一個是脫貧群眾收入還不高,就業還不穩定,還有不少收入略高於貧困線的邊緣戶,遇到波動或沖擊,有可能返貧或致貧﹔另一個是脫貧地區歷史上發展長期滯后,還有不少脫貧縣,現在雖然摘了帽,但只是解決了基本問題,發展基礎薄弱、自我發展能力不強的問題依然存在,推進鄉村振興的任務更重,需要繼續給予支持。

所以“十四五”時期還要重點關注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一方面,用鄉村振興的辦法來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在脫貧地區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夯實發展基礎,增強脫貧群眾發展能力,對農村低收入人口搞好常態化幫扶,選擇一部分脫貧縣作為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另一方面,要借鑒脫貧攻堅的辦法推進鄉村振興,把脫貧攻堅形成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經驗移植過來,搞好領導體制、發展規劃、政策投入、工作體系、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像抓脫貧攻堅一樣抓鄉村振興。實現脫貧攻堅接續鄉村振興順乎邏輯的演進發展,加快脫貧地區現代化建設。

第三,全面推進“五大振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鄉村全面振興道路。全面小康社會建成后,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由溫飽、小康到現代化,農民群眾期待有更滿意的收入,更便利的生產生活設施,更加生態宜居的村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與城市大體相當的公共服務,期盼過上和城裡人一樣的好日子。這就要求今后“三農”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戰轉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由消除農村絕對貧困轉向解決城鄉差距問題,讓億萬農民群眾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干的事很多,黨的十九大之后,我們推廣浙江“千萬工程”經驗,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當頭炮”,梯次推進、全面展開鄉村產業發展、鄉風文明、鄉村治理體系建設等重點任務。“十四五”時期要堅持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大振興”一起抓,全面提升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水平。產業振興是“五大振興”之首,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也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近年來鄉村產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要聚焦全面現代化要求,推動產業由全面覆蓋向提檔升級、可持續發展轉變,加快發展現代鄉村產業體系,推進產業鏈現代化,向農業多種功能要效益,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在縣域綜合布局農產品加工業、鄉村服務業,豐富鄉村經濟業態,用數字技術改造提升鄉村產業,全產業鏈提升競爭力,更好帶動農民就業增收。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沒有人,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要扶持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大力發展涉農職業教育、技術培訓,培養一大批高素質農民,激發鄉村現有人才活力,吸引各類人才到農村廣闊天地大顯身手、創新創業。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鄉村全面振興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傳承提升農耕文明,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讓綠色成為農業農村的底色,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基層組織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保障,要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打造善治鄉村、平安鄉村。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脫貧攻堅之所以取得偉大勝利,關鍵在於黨的堅強領導、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樣需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切實抓好《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貫徹落實,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鄉村振興各領域全過程。改革是鄉村振興的法寶,要以更大力度深化農村改革,特別是爭取在農村資源要素市場化配置上有個大的突破,解決好“錢地人”的問題,進一步激活農村資源要素,激發鄉村全面振興的內在活力。要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領導責任,特別是督促縣委書記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當好鄉村振興“一線總指揮”,真正把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轉化為具體的政策舉措,集中資源、增加投入、選派干部、硬核考核,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障。

“十四五”時期,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關鍵時期。隻要我們認真落實五中全會部署要求,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圍繞這些實事行動起來,堅持不懈、扎實奮斗,農業農村現代化一定會順利推進,鄉村面貌一定會發生巨大變化,城鄉差距一定會顯著縮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形成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農業農村發展新格局。

作者系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 韓長賦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