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 北京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11月28日至29日召開 蔡奇主持會議

2020年11月26日13: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11月28日至29日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決定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於11月28日至29日召開。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研究了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安排。全會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審議通過《中共北京市委關於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和《中國共產黨北京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五次全體會議決議》。

會議聽取了《建議》稿征求意見情況匯報,研究了市委全會有關文件,指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根本遵循。胸懷“兩個大局”,對標對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認真謀劃北京要做些什麼,應該為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作出什麼樣的貢獻,前瞻十五年、干好這五年,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率先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拿出北京行動。體現發展目標和工作思路的延續性,與實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協調一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貫穿始終。統籌發展與安全,積極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會議傳達了平安中國建設工作會議精神,研究了我市貫徹意見,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聚焦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的突出問題,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和專項治理有機結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深化各類平安創建活動。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全面提升平安建設智能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進一步完善平安北京建設工作體系機制。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實施意見》,指出,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色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建設綠色北京的具體行動。要對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實施最嚴格的生態保護,加強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建設健康穩定高效的自然生態。編制好全市自然保護地體系總體規劃和各個單獨類型自然保護地規劃,實施好建立自然保護地儲備機制。自然保護地要與生態保護紅線有效銜接,做好重點區域保護地的歸並整合優化。建立京津冀自然保護地協同發展機制,逐步構建環首都國家公園環。建立統一規范的管理體制,加強評估考核。

會議還聽取了關於“十四五”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有關工作情況匯報,並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