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八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四十六次會議召開 蔡奇主持

2020年11月26日13:21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八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四十六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隨著冬季到來,境外疫情加速蔓延擴散,疫情輸入風險越來越大,疫情防控正在進入高風險期。我們要清醒認識到,隻要有一絲鬆懈,疫情就可能反彈。疫情防控仍然是當前所有工作的前提和基礎,不容有失。要始終把防控之弦繃得緊而又緊,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全力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提高應急處置和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打好疫情防控主動仗,切實保障人民健康、城市安全。

會議強調,要密切關注疫情走勢,嚴格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管控,加強監測預警、落位核查,落實核酸檢測和醫學觀察等措施。要抓嚴抓實冷鏈食品監管。加強口岸防疫管理,對進口冷鏈等高風險貨物以及裝運集裝箱,按照相關規定進行消殺,防止串貨。加強交通運輸環節防疫,落實冷鏈食品運輸工具消毒防疫措施。進一步發揮冷鏈食品追溯平台作用,所有入市交易冷鏈產品都要納入,做到“不消毒,不入庫”“不驗核酸,不入庫”。嚴格按規范組織冷鏈食品、環境和從業人員核酸檢測,共同居住者納入“應檢盡檢”范圍。相關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和員工健康管理職責,從業人員嚴格按規范進行操作。全面加強和完善機場貨運區域及貨運相關業務鏈防控工作,對貨運區一線人員定期開展核酸檢測。繼續做好直航北京國際航班管控。

會議強調,要加強監測預警,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各醫療機構尤其是發熱門診發揮哨點作用,院感防控不可放鬆。完善應急預案,提升快速核酸檢測能力,加快推進全市核酸檢測信息化平台建設。完善應急物資儲備目錄,並做好儲備工作。

會議強調,要落實落細常態化防控措施。嚴格集中觀察點管理,做好健康監測、垃圾清運、環境消殺等工作。做好學校、培訓機構、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防疫,加強巡查指導和出入管理,嚴防聚集性疫情。加強宣傳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提醒市民堅持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風、保持社交距離,積極預防感冒。防疫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溫度,要用好“北京健康寶”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