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講故事: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2020年11月2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你一言,我一語,現場氣氛十分融洽。習近平認真傾聽……

  不知不覺,時間已經超過晚上7時。

  看到時間不早了,習近平對大家說:“我今天特別高興,能夠在這裡同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的代表們見面。獨龍族這個名字是周總理起的,雖然隻有6900多人,人口不多,也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平等的一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大家庭之中驕傲地、有尊嚴地生活著,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同各民族人民一起努力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奮斗。”

  他接著表示:“你們生活在邊境地區、高山地帶,又是貧困地區,在新中國成立以前生活在原始狀態裡。新中國成立后,在黨和政府關心下,獨龍族從原始社會邁入社會主義,實現了第一次跨越。新世紀以來,我們又有了第二次跨越:同各族人民共同邁向小康。這個過程中,黨和政府、全國各族人民會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幫助獨龍族。”

  總書記指出,獨龍族和其他一些少數民族的滄桑巨變,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前面的任務還很艱巨,我們要繼續發揮我國制度的優越性,繼續把工作做好、事情辦好。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你是縣長?你是鄉長?”指著來自獨龍族的縣長馬正山和鄉長李永祥,習近平說,“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獨龍族兄弟姐妹自身能力也要增強,縣長、鄉長就屬於獨龍族自身培養的人才,我們要自力更生,奮發圖強。”

  總書記親切地對高德榮說,您是時代楷模,不僅是獨龍族帶頭人,也是全國的一面旗幟。有你們帶動,獨龍江鄉今后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稍微停頓,習近平接著說:“我來見大家,就是鼓勵你們再接再厲,也是給全國各族人民看:中國共產黨關心各民族的發展建設,全國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奮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摘自《“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側記》(人民日報2015年1月23日2版)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