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務院扶貧辦:健全防返貧監測機制 實施精准幫扶

2020年11月25日08:27    來源:人民網-扶貧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史雅喬)當前,全國832個貧困縣,均已通過省級專項評估檢查達到退出標准,由省級人民政府宣布退出。脫貧摘帽后該如何防止返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在24日國務院扶貧辦就脫貧摘帽有關情況的說明會上,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夏更生回答了人民網記者提問。

人民網: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方面,防返貧監測機制是如何運作的,重點監測對象有哪些?如何接續幫扶措施?

夏更生:脫貧摘帽后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2020年3月,國務院扶貧辦印發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對建檔立卡已脫貧但不穩定戶、收入略高於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邊緣戶進行防返貧監測,分類進行精准幫扶。對無勞動能力的監測對象,採取兜底保障措施,確保應保盡保。對意外變故返貧致貧的家庭,及時落實臨時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同時,不斷健全防返貧監測機制,優化幫扶機制,注重分類施策的針對性、精准性,做到“缺什麼補什麼”“補短板、強弱項”。

(責編:郝萍、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