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認真謀劃四川省“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 不斷開創四川改革發展新局面

2020年11月25日14:08    來源:四川日報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11月2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召開,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緊扣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認真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進一步提高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針對性,不斷開創四川改革發展新局面。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尹力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精神,聽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落實情況及謀劃“十四五”時期重點改革情況匯報,審議了我省《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發展的實施方案》《關於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的實施方案》《關於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的實施意見》《加強現代產業發展人才支撐的十條措施》等專項改革方案。

會議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績,對繼續扎實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十四五”時期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關頭。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明確提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是一條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定力。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改革工作作出部署,為我們謀劃推動“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深刻認識全面深化改革的階段性新特點新任務,准確把握改革和發展的內在聯系,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全面對接中央《建議》提出的重大改革舉措,梳理形成任務清單,已經部署的改革要持續深化落實,新提出的改革要納入台賬、抓緊謀劃,使各項改革朝著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

會議指出,要牢固樹立系統觀念,認真謀劃好我省“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注重各項工作、各種要素的關聯性,增強政策配套和制度銜接,在統籌兼顧中實現協同發展,在揚長補短中提升整體效能。聚力抓好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深做實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方面重大改革工作,統籌推進財稅金融、民主法制、生態文明、文化教育衛生、黨的建設制度和紀檢監察體制等重要領域改革,力爭形成一批體現四川特色、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改革品牌。要注重激發基層改革創新活力,推出更多原創性原動力改革,把基層改革創新中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蘊含的規律及時形成理性認識,推動面上的制度創新。

會議強調,要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確保各項改革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抓改革落實擺到重要位置,優化改革舉措,提高改革效能。完善協調聯動工作機制,加大改革進展情況動態監控和跟蹤調度力度。健全符合改革規律的評價機制,科學設立評價指標和方法,發揮好評價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強化督促落實,健全督察機制,改進督辦方式,合理確定督察項目,聚焦基礎性關鍵性改革和重大改革中的關鍵性環節開展精准督察,對在改革中敷衍塞責、拖延扯皮、屢推不動的要追責問責。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中央在川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