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 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鹿心社  廣西壯族自治區代理主席  藍天立

2020年11月25日13: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周年之際,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峰會)即將在綠城南寧拉開帷幕,5600多萬壯鄉人民熱忱歡迎八方嘉賓,共襄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盛會。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放是國家進步的前提,封閉必然導致落后。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轉,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中國也早已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我們絕不會走歷史回頭路,不會謀求“脫鉤”或是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李克強總理在第二十三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表示,歡迎東盟國家積極參與第十七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享中國市場機遇。

自2004年以來,東博會、峰會已連續成功舉辦16屆,形成中國和東盟開放合作的“南寧渠道”,成為壯美廣西的亮麗名片和中國—東盟開放合作重要平台,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凝聚高層共識,助力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前16屆東博會、峰會,共有83位中外領導人、33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通過主旨演講、領導人會見、部長級磋商、主題國活動、政商對話等方式,有力推動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深入發展。

深化經貿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東博會、峰會舉辦以來,共有83.2萬名中外客商參展參會,在貨物貿易、投資、服務貿易、國際產能合作、跨境園區建設等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有效促進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升級發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世界貿易萎縮、人員往來受到嚴重影響的背景下,今年1—10月,中國—東盟貿易額逆勢增長7%,雙方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

暢通“南寧渠道”,深化多領域交流合作。在東博會框架下共舉辦了200多個會議論壇,涵蓋海關、檢驗檢疫、金融、港口、物流、文化、科技、衛生、教育等40多個領域,形成全方位合作機制,促成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一批重大機制和重大項目落地,為中國—東盟多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注入新動力新活力。

11月15日,中國和東盟十國以及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共同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充分展示了區域國家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的共同意願,將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有利的外部條件。我們將主動順應中國—東盟和區域開放合作大勢,著力打造東博會、峰會升級版,提升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水平,持續打造中國—東盟高層對話、經貿合作和專業交流平台,進一步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辦出實效,充分發揮東博會、峰會在密切我國與東盟的務實合作、促進廣西開放發展等方面獨特而重要的作用,積極服務國家外交戰略和構建新發展格局。

今年是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本屆東博會、峰會將以“共建‘一帶一路’  共興數字經濟”為主題,首次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開幕大會將邀請中國領導人和東盟十國及特邀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國家領導人線上演講,同時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設主會場﹔博覽會期間,將同步舉辦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10周年專題論壇,開展中泰建交45周年、中緬建交70周年、中菲建交45周年紀念活動﹔落實中國和東盟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問題特別外長會議《聯合聲明》,舉辦第三屆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及中國—東盟衛生應急合作論壇等分論壇。

本屆博覽會將同時舉辦實體展和“雲上東博會”,實體展以境內參展參會客商為主,境外客商以“雲上”參展參會為主。首次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展區,擴大西部陸海新通道展區規模,優化金融展區,繼續設置東盟商品展區、“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舉辦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題推介會﹔加大國內採購商邀請力度,著力挖掘內需潛力﹔舉辦國際產能、技術轉移、信息港、電力、統計、金融等領域高層論壇,進一步拓寬“南寧渠道”。特別是適應后疫情時代需要,大力建設數字平台,中外參展商可全年在線進行展示洽談、直播營銷,打造永不落幕的“雲上東博會”。我們相信,本屆盛會必將進一步推動各方達成更多合作共識,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廣西是東博會、峰會的永久舉辦地。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立足“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優勢,牢牢把握國家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力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重大機遇,依托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百色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南寧臨空經濟示范區等重大開放平台,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主動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進一步完善“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努力在引領中國—東盟開放合作中形成特色鮮明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秀甲天下,壯美廣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願與各方攜手共享擴大開放新機遇,進一步暢通“南寧渠道”,共建“一帶一路”,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服務中國—東盟合作和打造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5日 19 版)

(責編:梁秋坪、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