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中共廣東省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在廣州召開 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 推動各項工作向實現總定位總目標聚焦用力

2020年11月25日14:03    來源:南方日報

11月24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攝

南方日報訊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11月24日,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在廣州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和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進行全面部署、推動落實,動員全省上下乘勢而上、起而行之,推動廣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省委書記李希代表省委常委會作報告,省長馬興瑞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親臨廣東視察,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著眼“兩個大局”為廣東新發展階段工作定位領航,為我們擘畫發展藍圖、描繪美好未來,在廣東改革發展歷史進程中具有裡程碑式的重大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從中汲取強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奮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國前列、創造新的輝煌。一要深入體悟總書記對廣東的親切關懷,用心用情體會總書記對廣東關愛之深、看待之重、支持之大、期望之高,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凝聚起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力量,朝著總書記指引的目標奮勇前行。二要深入領會總書記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分析判斷,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心決心,把高質量發展抓牢抓實抓到底,把辦好自己的事情作為推進現代化建設最要緊的事貫穿始終。三要深入領會總書記關於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正確方向,不懈探索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征、廣東特點的社會主義現代化路徑。四要深入領會總書記賦予廣東的總定位總目標,進一步明確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廣東責任、廣東使命,緊緊圍繞總定位總目標謀劃推動廣東工作。五要深入領會總書記對廣東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明確新發展階段廣東改革發展的著力點突破口,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實實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關鍵是要著眼實現總書記賦予廣東的總定位總目標,進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進現代化建設的具體行動方案和施工圖,持之以恆落實,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要科學研判“時”與“勢”,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為坐標系、參照系,把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貫注其中、牽引全局。二要辯証把握“危”與“機”,強化問題導向,在應對風險挑戰時下先手棋、打主動仗,危中尋機、化危為機。三要強化全局意識,堅持從系統觀念出發謀劃工作、解決問題,確保各項工作相互配合、形成整體、協同高效。四要全面看待“變”與“不變”,保持定力、持續用力,因應形勢變化及時深化完善工作部署,一步一個腳印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會議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為實現總定位總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証。一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頭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持續抓好“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嚴格閉環落實機制,切實把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轉化為廣東改革發展的具體行動和扎實成效。二要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嚴格執行省委堅決落實“兩個維護”十項制度機制,加強政治能力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三要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認真貫徹各項黨內法規,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提高全省各級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四要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強化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完成好總書記賦予廣東的光榮使命、重大任務。五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會議強調,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為實現總定位總目標注入源源不絕的強大動力。一要面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推進改革開放,聚焦實現總定位總目標,根據“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二要著眼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推進改革開放,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構建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三要抓住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推進改革開放,堅持全省一盤棋,蹄疾步穩推動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改革舉措和授權事項落地落實,著力打造具有標志性引領性意義的改革品牌,推動全省各地在主動對接、主動服務、主動學習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局面。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明確九項重點工作任務,推動各項工作向實現總定位總目標聚焦用力。一要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在新征程中持續釋放“雙區驅動效應”,推動廣州、深圳“雙城”聯動,在新征程新高度上“比翼雙飛”。二要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打造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不斷增強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功能。三要加快建設科技創新強省,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布局,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四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加快綠色發展步伐,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為目標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以培育戰略性產業集群牽引制造業整體提質升級,以做強做優做大制造企業群為著力點厚植產業優勢,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五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發展富民興村產業帶動農業全面升級,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農村面貌全面提升,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質促進農民全面發展,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扎實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六要高質量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以提升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綜合承載能力為突破口,完善支撐建設“一核一帶一區”和構建新發展格局相結合的體制機制,推動“核”“帶”“區”在新發展格局中一體協同、各揚所長。七要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著力在提高社會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增強文化產業優勢上展現更大作為。八要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完善社會治理體制,創新社會治理方式,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加快形成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的社會發展新局面。九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廣東,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經濟安全,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出席會議。部分正省級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有關領導同志及地級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紀委常委、省監委委員,省委、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黨員主要負責同志,各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深圳市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東莞、中山市中心鎮黨委書記以及部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