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既是上海難得的機遇,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把全市治水放在大保護格局中謀劃

2020年11月25日13:47    來源:解放日報

■守護一江清水 要發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牽引和倒逼作用,推動全市治水工作邁上新台階。進一步抓實河長制湖長制,持續推進黃浦江、蘇州河治理。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要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深化完善協作機制,共同守護好一江清水

■譜寫崇明范例 要把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放在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深入推進,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譜寫崇明范例

本報訊 (記者 談燕)昨天,市委書記、市總河長李強前往崇明區、寶山區,開展貫徹落實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精神暨河長制專題調研。李強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全市治水工作放在長江大保護的格局中深入謀劃,突出系統觀念、夯實基礎工程、堅決守牢底線,抓好環境突出問題整治,打好長江保護修復的持久戰。始終堅持“生態立島”,努力把崇明世界級生態島打造成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大保護的重要標志。

石洞口污水排放干線寶山5號泵站毗鄰長江入海口,過去因原有功能定位跟不上城市區域發展需要,出現旱天溢流現象,被列為長江生態環境問題之一。經過一年多的整改建設、功能調整和優化運行,已基本消除存在的問題。李強來到現場,察看雨水截留泵站和閘門井等設施,聽取整改情況匯報。李強說,要壓實整改責任,按照任務書和時間表,以點帶面、舉一反三,下大力氣補齊基礎設施建設短板,從根本上推動瓶頸難題解決,更好滿足城市發展實際需求。

隨后,市領導登船巡江,察看沿江地區河長制落實和環境整治情況,並對照長江口禁漁區示意圖,詳細了解相關工作推進情況。李強說,上海位於長江入海口,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堅決落實中央關於長江“十年禁漁”的決策部署,深入開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進一步加強與江蘇、浙江等兄弟省市的聯防聯治,推動長江水生生物多樣性恢復,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 

抵達崇明區后,市領導來到環島防汛提標工程南門景觀大堤段,步行察看濱江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進展。濱江景觀道規劃集防汛、生態、景觀、慢行交通、休閑旅游等功能為一體,正在努力打造生態自然的魅力岸線。李強說,濱江岸線建設要樹立系統觀念,把防汛功能與景觀建設結合起來,更加凸顯生態特色,統籌考慮服務配套,努力打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之地,更好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市領導還來到崇明區城橋污水處理廠和崇明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明珠湖,實地了解水體治理和水資源保護利用等情況。

調研期間,李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貫徹落實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精神相關工作和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的匯報,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李強指出,實施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既是上海難得的機遇,更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要發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牽引和倒逼作用,推動全市治水工作邁上新台階。強化治水工作的整體性、關聯性和耦合性,進一步抓實河長制湖長制,持續推進黃浦江、蘇州河治理,認真抓好村溝宅河治理,抓緊啟動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做到上下游協同、干支流聯治。要聚焦生態環境基礎工程、關鍵工程,抓緊建設、抓緊投運,加快補齊污水污泥處理處置、初期雨水調蓄等短板。要切實加強水源地保護,堅決維護好飲用水安全。

李強指出,要把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放在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深入推進,在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中譜寫崇明范例。以厚植生態優勢“立區”,堅持陸海統籌、江河兼顧,強化生態環境本底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深入開展垃圾分類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大力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化,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以高附加值生態農業“興區”,推動農業提質、農民增收,努力使崇明農產品成為最安全、最生態的代名詞和城市高品質生活的新元素。全力籌辦好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加快發展花卉產業,打造現代農業新增長點。以高端綠色產業“強區”,加快發展環境友好型產業,打造長興島海洋裝備制造世界級產業集群,推動旅游、康養、醫療、教育、賽事經濟等布局發展,更好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

李強強調,共抓長江大保護,環境整治是重中之重。涉及基礎設施建設和技術改造的整改任務要咬定目標不動搖,爭取盡早完成。需要長期推進的整改任務要抓長抓常,不能有絲毫鬆勁和懈怠。堅決落實長江“十年禁漁”,持續加大非法捕撈整治力度。執法監管方面的整改任務要嚴格依法辦事,加大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全面落實企業主體責任。要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深化完善協作機制,加強標准規范統一、信息互通共享、監管聯動協同,共同守護好一江清水。

市領導諸葛宇杰、湯志平參加有關調研。

(責編:李依環、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